关于建立江苏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的建议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关于建立江苏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的建议

抓住人工智能,就是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心。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人工智能将加速落地,进入应用爆发期,世家主要国家纷纷抢占这一风口。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论坛上,国际数据集团IDG发布白皮书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支出将达2758亿人民币,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超50%。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12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透露,近期工信部正在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规划,将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等多个重点行业进行融合创新。工信部也将人工智能定义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提出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行业落地,通过数据应用于智能连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精准供给。因此江苏省应该以南京为中心,建设面向辐射范围为全省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加快省内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相关大学、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进行数据和资源整合,增加省内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在全国区域规划中的竞争力。

  1. 规划和建立江苏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的必要性

     

  2. 增强以南京为中心的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能力

201710月份,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加快培训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有效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信部组织开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申报工作,日前,工信部公布全国共有19个省/市的49家入选,其中江苏共有2家单位入选,其中南京只有1家单位。通过对比和分析,北京是有11家单位入选,上海市有6家单位入选,山东省有4家单位入选,辽宁省有4家单位入选,浙江省有3家单位入选,江苏省在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的资源和信息整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建立以南京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有利于江苏省顶层策划,在后续的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规划中心,获得有利先机。

2)增强以南京为中心的新产业孵化能力

2017124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透露,近期工信部正在组织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规划,将着力培育智能化产品,夯实核心基础能力,完善公共支撑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多位参会人士认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国对相关领域的发展高度重视,并根据发展趋势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随着更多具有针对性的互联网产业政策陆续出台,我国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建设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将有利于电子信息等相关新产业的培育,增强以南京为中心的城市的产业孵化能力和经济核心竞争力。

 除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规划外,根据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指导性文件也即将出台。我国将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下一代互联网、5G、物联网、车联网等多个重要的互联网产业规划,并将推进5G网络和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江苏省拥有中电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国家电网等诸多特大型电子信息产业央企,将这些产业集群的优势进行联合,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进行重点合作,将会为江苏省争取诸多可以落地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研发中心落地。

  1. 顶层策划江苏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中心的建议

     

  2. 处理好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关系,在政策出台前提前谋划

近期,两项重要的互联网产业政策先后出台。11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五到十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112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随着后续政策出台,我国互联网产业的软硬件实力将进一步增强,这不但会为数字经济奠定新一轮发展机遇,也将促进我国经济新动能的进一步成型。国家相关部委在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出台前,会广泛听取建议,江苏省相关单位在政策征求中,应该提前策划,统筹规划好省内已经具有的人工智能和制造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进行争取,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

  1. 建立江苏省内沟通和联络机制,发挥专业学会的智力汇聚作用

20178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成立,学会发起单位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已经成为国内外发展的热点,江苏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的重镇,拥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良好的交流平台、团结的学术氛围,在全国有分量,在国际有影响。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的成立,能将多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凝聚在一起,有效整合我省人工智能领域教、产、学、研、用多种资源,将学会打造成整个行业内凝聚力量、汇聚众智、信息互通、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在全国人工智能领域形成影响、树立地位,为加快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支撑。

  1. 发挥江苏的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的纽带作用

江苏20177月份举办了以智汇江苏 创新汇来的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邀请了近150多家大院大所的领导来江苏进行项目和成果的合作,建议后续增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的资源对接和整合。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其是江苏扬州人,对江苏有着重要的乡情。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属于国内领头羊的一线位置,其在江苏的南京、无锡、扬州、连云港均有直属的科研院所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进行研发,尤其是位于江苏连云港的江苏自动化研究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就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名单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201612月就有江苏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因此具有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江苏省可以发挥大院大所的资源汇聚纽带,依据邀请的大院和大所的优势资源和优势专业,与省内相关科研机构进行整合,在工信部的编制促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规划中赢得先机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