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江苏省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

发表于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12月27日,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和江苏省期刊协会科技期刊专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江苏省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成功召开。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江苏大学校长、江苏省科技期刊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邢卫红,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游庆仲,《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编审、中国发展战略学会研究会秘书长杨柳春,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上海科技期刊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应向伟,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黄河胜,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等领导及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学会会员单位的百余位期刊同仁参加论坛。

1.png

2.png


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钱向东主持。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为论坛致辞。她首先祝贺论坛顺利召开,并对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她对标习总书记关于高品质科技期刊建设的标准,介绍了2023年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以设置院士主编论坛、遴选百篇优秀论文、发展创新智库基地、建设长三角融合发展品牌论坛、承接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及科创江苏项目、承办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等为抓手,紧密围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服务创新等中心职能,整合专家资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共识多维度推进跨界合作,加强江苏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为不断提升江苏科技期刊整体水平和科技繁荣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她期待此次论坛聚焦科技期刊服务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担当,围绕长三角科技期刊一体化高质量建设、创新共同体平台搭建等议题充分交流。

江苏大学校长、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邢卫红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期刊不仅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而且也是引领科技发展的载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枢纽,对于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形成新增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期刊集群支撑科技创新的发展模式,以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为抓手,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优秀论文科学评价体系,引导更多的优秀原始创新成果在江苏期刊首发,在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她期待论坛能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围绕优秀期刊助推形成新增生产力开展研讨,共同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推动我国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在致辞中首先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科技期刊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从国家科技期刊建设全面部署,江苏省科技期刊发展总体势态,我省及省科协对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省科技期刊学会走在前列的积极探索4方面阐述了科技期刊新时代发展的“势、史、实、事”。他号召:期刊界要坚定四个面向,在新征程中树立新目标,持续推动产业界、学术界与科技期刊深度联合,助力打通产业链条,催生期刊新业态,探索发展新模式,努力在江苏科技发展中“成高原 起高峰”,为科技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开幕式第二环节是观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视频集锦。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卢春房院士、吴光辉院士、王国法院士、陈光院士等10位江苏百篇优秀论文获奖者院士主编和总师对江苏期刊的发展寄语的视频。他们在视频中发表了获奖感言,阐述了论文的重要价值,对江苏科技期刊发展提出了殷殷嘱托。10 位获奖科学家的感言充分彰显了科技界对江苏百篇优秀论文坚持“四个面向”,创新评价导向的充分认可;对江苏科技期刊以国家需求为核心,融合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结合的高度肯定;对江苏科技期刊深入引领发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应用于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家国情怀与科学家精神的殷切期待。

开幕式第三环节是第二届江苏科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以及获奖期刊颁奖典礼。

开幕式中还举行了2023“江苏省科协能力提升计划”与“科创江苏”项目结题证书颁发仪式。

接下来,学会对过去一年为科技期刊事业和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开幕式最后,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指导,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联盟、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上海科技期刊学会、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地区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倡议》。倡议呼吁强化各类期刊服务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的功能定位,建设长三角一流科技成果发表基地,加强长三角区域科技期刊办刊资源协同,推进融合出版并加快数字化转型,建立科技期刊质量伦理规范协同机制,大力提高国际化程度等。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编审、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秘书长杨柳春作题为《科技期刊助推国家级智库建设——以《中国科学院院刊》为例》主旨报告。她以推动智库期刊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高端智库传播平台为中心,从《院刊》纸质期刊 融合传播 内参报告 线下论坛 咨询活动“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展开,讲到作为智库期刊,《院刊》兼顾内容高端化、专业化、研究化的特色,从选题策划、专刊专题等具体举措讲到期刊发展“立足定位 敏锐捕捉 聚焦重点 创新呈现”的核心优势,最后介绍了“学习型 研究型 创造性”团队建设的核心内容。

《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编委会主任、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游庆仲作题为《科技期刊助推江苏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期刊促进交通与冶金材料行业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期刊创立的背景,顺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发展大势,率先成立关联学科综合性学会,到顺应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创立交通冶金关联产业学术平台。接着从面向交通、冶金行业高端需求、打造具有行业融合创新特色的期刊定位,发挥双学会资源优势构建行业高端智库团队,组约行业融合战略性和前瞻性综述论文,策划关键技术及材料应用系统专题,创建学科组合校企合作机制,期刊知名度与影响力6方面综合介绍了期刊发展。最后,面向行业融合创新的广阔前景,他提出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争创一流期刊的建设目标。

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上海科技期刊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作题为《中国科技期刊集群化的多模式发展——中国科技期刊卓越期刊行动计划集群化试点刊群建设模式分享》的主旨报告。她介绍了新马歇尔式集群、轮轴式集群、卫星平台式集群和政府支持式集群的定义、特点与典型代表,分享了探索中的集群化现象,并分析了一些典型案例以及由此引发的几点困惑与思考。最后,她从定义、依托单位、学科服务等几方面重点阐述了有关专业学科期刊集群的共识。

《药学进展》执行副主编、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转化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晓南作题为《科技期刊编委会助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药学进展》编委会凝聚学术共同体、搭建产业生态圈模式分享》的主旨报告。她从科技期刊到行业智库、从智库平台到产业生态、从生态建设到创新策源、从源头创新到服务转化四方面介绍了期刊聚焦创新人才链,搭建产业生态圈,助力“产学研金用”融合创新的实践之路。

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报》副编审、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科技评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莫弦丰作题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技成果应用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两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活动总结分析》报告。报告从优秀论文遴选活动背景,两届活动总体参与情况,典型案例分享,优秀论文价值挖掘以及第三届活动进展等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总体情况。

南京农业大学英文期刊编辑部孔敏做题为《基于学术社区的期刊宣传推广策略与实践》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南农英文期刊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园艺研究》《植物表型组学》期刊的办刊实践,总结了期刊在构建的学术社区中,通过学术会议、精准邮件推送、作者分享会、云实习编辑项目和线下展板等举措对于汇聚科研人员、提升期刊影响力的促进作用,提出英文期刊应拓展宣传推广的维度,推动科研人员与期刊形成自动运转的价值共创体系。

《江苏中医药》杂志社长冯广清做题为《科技期刊同行评议审稿机制研究》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科技期刊同行评议审稿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总结目前常用的审稿方式包括匿名审稿(单盲、双盲)及公开审稿,分析了科技期刊审稿中同行评议制约因素,提出可建立审稿回避制度、审稿质量评估机制、审稿意见申诉制度、创新性保护机制,并探索同行评议现代科技辅助手段,以改进和优化科技期刊审稿质量。

江苏大学杂志社《实用心电学杂志》编辑部主任顾艳做题为《是赛场 更是舞台》报告。她讲述自己参加第六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的心理路程,总结了参赛技巧和实用策略,并呼吁青年编辑们要加强学习,保持热情,积极利用不同的平台展示自己、锻炼自己,展示新时代青年编辑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和无畏挑战的非凡勇气。

精彩纷呈的论坛报告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期刊人的神圣使命。时代命题横空出世,前景画卷波澜壮阔!期刊工作者必将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融入期刊发展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