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线上举办

发表于 2021年12月09日



12月6日,2021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线上开幕。论坛以“高品质、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为主题,围绕学术期刊在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展开。

本届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致辞时针对推动我国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学风学术引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主流价值凝聚共识,涵养优良学风,防范学术道德风险;二是提升期刊服务质量,健全学术评价机制,拓展国际传播渠道;三是凝聚战略人才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高端人才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构筑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学术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就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提升出版能力,推出高品质期刊;加强创新引领,展示高水平成果;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吴尚之表示,一方面我们仍然要把传统出版模式的文章做好,将既有的发展文章做足;另一方面要加快利用新技术,推进数字出版平台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网络优先出版、数据出版、增强出版、全媒体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同时,要加强学术期刊传播能力建设,持续推动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增强中国学术期刊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中国学术期刊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开幕式发言时表示,学术期刊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学术研究立足中国实际,回应现实关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把深入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作为重大任务。要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院士田伟,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燕,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董事长王明亮等分别向大会致辞。

开幕式的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作主题报告。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