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话题到选题——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策划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表于 2021年03月13日

312日下午,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与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承办的从话题到选题——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策划研讨会圆满举办。著名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凤凰传媒总编辑、江苏省科普作协理事长徐海,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总编辑方立松、副总编辑王林军以及《科学大众》等二十余家科技期刊主编、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徐海总编辑、陈敏社长和郑晓南理事长就《大国重器》的出版和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发表的自己见解。

1.jpg

 

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认为,由贲德院士主编、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国重器》获得了许多大奖,双效俱佳。该书由贲院士主编、江苏省科普作协组织编写,将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讲得通俗易懂,让这本书从出版价值,转换为阅读价值,实现了两个效益的丰收。他希望出版社团结各位期刊主编,通过层层纽带连接作者,出版更多好看的科普书。


 

2.jpg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表示出版与期刊界一起来研讨主题出版非常有意义,《大国重器》这本书兼具双效,它强在内容,优在形式。以艺术的呈现形式向大众普及科学,讲好中国科学故事,正是当代出版人的使命。



3.jpg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教授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今天是植树节。在这两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家春播秋种,进行主题出版的选题策划,特别有意义。她建议期刊与出版界优质内容资源共享,用新闻记者的敏锐眼光来策划精品,出版好书并传播出去。

 

4.jpg

随后,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向贲院士颁发了今年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新开发科普选题的主编聘书。

 

5.jpg

《大国重器》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上取得双丰收,是主编与作者团队精心策划选题、反复推敲内容、探索创新形式的结果。本书特约编辑、《大众科学》编辑部主任、学会科普工委会主任张洁介绍了图书的选题策划过程,他认为这本书激发了我们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大国重器》取得的成绩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优秀的主编和作者团队、独树一帜的表现形式以及主创对科普作品的理解。

 

6.jpg

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会副理事长张志强教授认为当前出版界非常注重主题出版,如何策划出好的主题出版图书非常考验出版人。以往的主题出版读物以人文社科类居多,科技类较少。而科技类中,涉及古代科技的内容较多,现代科技较少,《大国重器》弥补了这个空缺。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创意,由贲德院士主编权威领衔,再进行图文并茂地呈现,实现了好的创意+好的内容+好的出版

 

7.jpg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方立松表示,随着《大国重器》的出版,图书”“画说成为主题出版类选题较好的思路。美术出版社在主题出版也可大有作为,用艺术形式丰富主题出版内容。以此为例,方总还介绍了苏美社年度重点主题出版的规划。

 




与会的期刊主编与专家们积极交流对科普选题尤其是主题出版的心得与体会,现场策划研讨氛围热烈。

 

10.jpg

最后,《大国重器》主编贲德院士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认为这本书的硕果累累并非个人所得,而是一个集体共同努力创造的成果。他感谢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挖掘了这样一个因时而生、乘势而上的创新科普题材;感谢各位作者以前瞻的眼光写下有水平、有内容的文章;感谢苏美社实现了卓有成效的出版工作,其中涉及装帧设计、插图设计、印刷艺术等多方面内容,苏美社在这本书上花费了许多心思。贲院士还就新的科普选题开发谈了他的初步设想。

 

 

11.jpg

《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

主编:贲德

12.jpg

扫码购买

《大国重器》插画欣赏

《大国重器》作为一本原创科普图书,自201812月出版以来,已经重印6次,2年间累计发行近10万册,同时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该书获评中组部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项目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青少年阅读指导书目,同时获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和科技部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诸多奖项。

 

15.jpg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