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功举办“期刊集群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暨女性编辑沙龙

发表于 2021年03月30日

1.jpg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这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美丽春天,“期刊集群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暨省科技期刊学会“紫金梅晤”女性编辑沙龙和大家如约而至。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期间,326日上午,由省科技期刊学会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期刊集群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在南科院铁心桥水科学与水工程实验基地顺利召开。在宁30余家科技期刊的领导、专家以及南科院科技期刊编辑部全体成员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jpg

 

窦希萍总工程师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向郑晓南理事长、张志强副理事长、郑琰燚副理事长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她指出集群化是期刊在新形势下生存、竞争、发展的必然选择,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省科技期刊学会联系,在省科技期刊学会和兄弟科技期刊引领带动下,打造水科学与水工程高质量科技期刊领军群体,增强服务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

3.jpg

 

郑晓南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南科院科技期刊多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南科院科技期刊是中国水利期刊集群的发起者和杰出代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举办此次研讨会,共同推动我国建设世界一流水利科技期刊。对南科院期刊集群在全省科技期刊争创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

4.jpg

 

研讨会上,《中国天然药物》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生导师丁佐奇博士作题为“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研究”的报告,以《中国天然药物》为例,探讨科技期刊如何助力“双一流”建设以及科技期刊对学科贡献度的定量研究。南京农业大学英文期刊编辑部主任尹欢以南京农业大学三本英文期刊的运营管理为例,探讨国际出版组织架构在小型期刊集群建设中的实践。

5.jpg

 

6.jpg

 

与会专家通过观看南科院宣传片《先河》、听取南科院科技期刊介绍、参观铁心桥基地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的试验厅,进一步加深了对南科院及其5种科技期刊发展历程的了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就期刊集群化发展、卓越期刊建设、期刊新媒体宣传、期刊高质量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流了办刊经验,分享了成功的运营案例。 

 

下午,大家放下繁忙工作、带上闲适心情,参观了乡伴苏家文创小镇和黄龙岘茶文化景区。新老编辑朋友,一同漫步在乡村小道,或在网红店前合影留念、或品茶农家美食、或讨论起南京习俗和方言;一路欣赏着春日美景、一路洋溢着欢声笑语。四点,大家乘车返程,结束了充实而美好的一天。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