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novation | Open Science开放科学

发表于 2020年05月21日

导 语

图片


开放科学(Open Science)运动旨在消除科学研究过程中的访问障碍,使得研究者可共享任何类型的研究成果、资源、方法或工具,促进科学的自由传播。开放科学包含许多方面,如“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源软件”、“开放研究方法与工具”、“开放教育”等[图1]。

微信图片_20201216155406.png

图 1 开放科学的内涵


2020年3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一项研究计划,拟资助有关全球开放获取趋势和中国开放获取发展路径的研究。除了对开放获取感兴趣外,中国鼓励培育世界一流的学术期刊并积极参与学术出版业,以促进学术交流。
 
自从COVID-19暴发以来,中国一直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政府分享有关疾病预防和控制的知识。在2020年3月26日举行的关于COVID-19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中国启动了一个在线知识库,用于预防和控制COVID-19。该知识库向所有国家免费开放
 
开放获取是一套原则和一系列实践,可确保免费、不受限制地在线访问研究成果。它是开放科学这一更广泛概念的一个方面,它代表了一种基于协同工作的科学研究的新方式、以及基于数字技术和新合作工具的知识传播新途径。开放科学作为科学研究的加速器[1],将促进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一个新兴国家,中国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合作中越来越活跃。据统计,2018年中国从事科学技术的全职研究人员总数约为419万,居世界第一位[2]。2019年,中国招收研究生91.7万人,在校研究生总数达到286.4万人[3]。所有这些研发人员和学生都将从开放获取[图2]、开放数据、开源软件、开放研究方法与工具和开放教育中受益。


微信图片_20201216155410.jpg

图2  开放获取的趋势


开放科学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作为自2010年以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GDP在2019年增至99.09万亿人民币[3]。根据2019年彭博创新指数,中国在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中排名第16位,高于2018年的第19位。最近10年,中国正在从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转向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是其不断向创新型国家迈进的必然过程。传统上,研究驱动型机构与应用驱动型公司之间一直存在很大的脱节。通过提高研究能力和知名度,促进快速访问新颖数据和软件资源,创造新的合作机会等,开放科学可以使研究协作变得更容易,使研究人员彼此之间联系更紧密,尤其是加强学术机构与产业公司之间的联结,可以使科研成果更快更高效地造福社会[4]。



本文“To Embrace Open Science Closer”在 Cell Press 合作期刊 The Innovation 第一期发表(投稿时间: 2020年3月13日;接收时间: 2020年4月3日;Online:2020年5月2日;DOI:https://doi.org/10.1016/j.xinn.2020.04.012)。



参考文献:>>>


1.Michael Woelfle, Piero Olliaro and Matthew H. Todd, Open science is a research accelerator, Nature Chemistry, 2011, 3, 745-8. DOI:10.1038/nchem.1149.
2.The great progress in science &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 new chapter in innovation-leading spectrum-The 7th report of series about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achievements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New China, the website of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of China, 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1907/t20190723_1680979.html.
3.Statistical communiqu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2019, the website of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of China, 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2002/t20200228_1728913.html.
4.McKiernan et al. How open science helps researchers succeed, eLife, 2016, 5, e16800,  DOI:10.7554/eLife.16800.



作 者 简 介


宁笔,科睿唯安(Clarivate)业务总监、在信息服务行业拥有二十年从业经验,熟悉全球学术期刊和信息服务业状况。其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各种会议和培训中,就科学计量学、学术期刊、开放科学等进行过200多场会议发言、培训授课和学术讨论。宁笔先生是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学术等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

赵艳博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图书馆资源建设和网络信息服务,近年来组织和参与国内外多项开放获取研究与实践,是OA2020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开放获取联盟(SCOAP3)管理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NSTL开放获取研究专项组成员。
来源:The Innovation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