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河南郑州成功召开

发表于 2020年11月02日

      2020年10月27-28日,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河南省期刊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成功举办。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编辑部、河海大学期刊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国际化专委会、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医药期刊专委会、中国药科大学期刊部、中国矿业大学期刊部、《江苏科技信息》杂志社、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等为联合承办单位,来自全国各地期刊界的150余位主编和编辑参加了本次会议。

1.png

开幕式由河南省期刊协会会长席保安主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汉东,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副处长董春民,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志成为大会致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汉东代表承办单位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来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会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历史、学科建设、学报发展等情况,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钱向东副理事长代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积极承办、精心组织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钱向东回顾了本研讨会的创办由来、召开目的和历史,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的成立、宗旨和取得的成绩,本会创办单位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的工作模式,最后再次代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对今年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刘建生编审、颜帅编审等专家来为大会做报告,共同分享学术期刊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对100多位编辑的积极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2.png

      

       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志成在致辞中表示,本研讨会聚集了来自江苏、河南、安徽、天津、北京等的100多位代表,这是长三角学术期刊群和中原文化圈的一次深度交流,是区域间加强合作交流的典范,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和示范效应。李志成秘书长以亲身体会说明进行区域融合交流的益处: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16年加入长三角科技期刊联盟,加入之后,积极实行“走出去”,对外交流范围不断扩大,交流内容不断深入,得以近距离地接触汇集在江浙沪的一流优秀期刊,对标学标,吸纳一流期刊的先进办刊理念;同时,通过培训班、年会学术论坛等场合,将长三角区域及全国的期刊界大咖“请进来”,请到安徽来传经送宝,这有力促进了安徽期刊界整体办刊水平的提升。下一步,随着国家对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方针的深入贯彻推进落实,长三角科技期刊界也在深入研讨如何推进科技期刊领域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落实,在包括资源共享、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多方面寻求建立机制,确定实施路径。李志成秘书长还回顾了本次研讨会的上一周刚刚在杭州举办的第17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开放合作  共创一流”的主题下,来自江浙沪皖的期刊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析后疫情时代、“双循环”环境下科技期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一流期刊的建设之路;并介绍了江苏科技期刊学会的钱向东副理事长在第17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做的《一流学科引领高校一流期刊建设》报告,在与会人员中产生了广泛的共鸣,给大家带来很多启迪。李志成秘书长说,就是在这样的交流中,在思想的碰撞中,我们的视野得以开阔,我们的思想得以升华。高水平、跨区域深度交流,让期刊人能够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先进的理念、更加扎实的行动,砥砺前行,不断提高办刊水平。李志成秘书长期望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刊社代表能抓住这难得的交流机会,不仅是听台上的老师的精彩报告,还与台下的刊社同行加强交流,互相留个联系方式,充分利用这一年一度的难得交流机会,结识新朋友,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开拓新视野,希望这次研讨会不仅仅只是今天这一天的交流,更是成为日后我们长久交流的开端。


3.png


随后大会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秘书长、《水资源保护》编辑部主任彭桃英编审主持。

大会报告上午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和河南省期刊学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乔学杰主持,下午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副秘书长、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执行主编严美娟编审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国际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黄群主持。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刘建生,国际学术出版独立顾问、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颜帅,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书刊出版部主任冯振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州学刊》杂志社社长李太淼,河南省期刊学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乔学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编辑部总编李宝萍等分别作了题为“学术期刊的追随与超越”“树立开发科学理念、推进学术出版革新”“大数据时代的医学学术期刊建设与发展”“新时期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编辑所应具备的八大素质”“作为学术生产与传播‘链’的学术期刊”“不忘期刊初心、牢记服务使命”的学术报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河南省新乡医学院期刊社刘雪立社长、池州学院学报编辑部刘胜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王继红副编审做了大会优秀论文交流报告。

本次研讨会围绕“疫情下的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与交流,分析了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形态,进一步更新了新时代办刊理念,为新时代中国学术期刊在传播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引领学术创新、推动文化繁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创新发展动力。

大会最后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长施贵军、河南省期刊协会秘书长李凡进行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期间,三省期刊学会(协会)领导达成共识,从2021年开始,本研讨会主办单位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另一省的办会模式,升级为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河南省期刊协会联合另一省的办会模式,这意味着本研讨会影响越来越大,得到越来越多编辑和期刊管理者的认可和支持。

(江苏科技期刊学会彭桃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