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评议活动在京召开

发表于 2019年12月03日

1126日,2019年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青专委)会议暨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评议活动在京召开。会议由青专委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主持,青专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青专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及青专委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出席会议。

 1576910467252945.png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贺信精神。束为宣读贺信,并汇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峰会)有关情况和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有关举措。束为指出,习近平主席向峰会致贺信,科技界和参会海内外科学家受到极大鼓舞、备感振奋。作为2019年度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要点任务,本次峰会是中国科协联合浙江省政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造的一场国际性青年人才盛会,是中国科协第一次以“人”为主题举办的标志性国际大会,也是中国科协与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科协的一项重点青年工作。

束为强调,为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中国科协将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平台优势,加强与国际科技人才交流协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和国内外青年科技人才互访交流,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深化海内外科技人才交流互鉴。同时,持续加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平台建设,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提升托举培养效能,激发民间科技团体活力,瞄准现实需求,回应迫切期待,要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潘建伟表示,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的精准研判,对青年科学家寄予的殷切希望,对推进国际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创新合作的真诚期待,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姿态,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担当。青专委将以此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发挥科协系统组织力,积极搭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交流平台,支持和促进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以下简称青年交流计划)情况汇报,并经分组审阅人选材料、集中评议产生2019年青年交流计划入选者。青年交流计划是在青专委的指导下,于2017年设立并正式启动,旨在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用,探索创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中外青年科技人才互访交流,建立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搭建中外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的高水平平台,积极扩大“朋友圈”,着力培养一批“知华、友华、亲华”国外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助力有关院校、科研院所与国外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界对外交流水平和影响力。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供稿

来源:http://www.cast.org.cn/art/2019/12/3/art_80_106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