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写作与成稿要点

发表于 2019年12月20日

(1) 立论新颖

创新性是科技论文首要特点。原则上,科技论文主要研究成果应是未见报道或对之前结果的重新阐释。如果没有新的观点、见解、结果和结论,不应成为一篇科技论文。

因此,撰写前应确认论文的创新点和新颖性,务请避免重复发表,甚至产生学术纠纷等。

建议:研究工作前广泛的学术调研;

从结果和结论来寻求独创性。

(2) 题目精准

题名应“以最少量词汇准确表述论文内容”。

题目撰写的基本要求(ABC)——

准确(Accuracy)、简洁(Brevity)、清晰(Clarity

建议:中文少于20字、英文少于25单词;

         慎用冠词“a”、“an”和“the”等;

         不用简称和缩写、慎用“研究”和“分析”等。

(3) 摘要精炼(中文摘要)

简明扼要点明论文主旨、方法、结果和结论及科学意义等。

读后即使未阅读全文,使读者也能明晰论文所要表达的“Why”、“How”和“Result”等。

建议:以第三人称来写、不用或少用虚词和修饰词;不要简单重复标题和结论。

(4)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是SCIEI等国内外数据库选录和分类的重要依据,除基本书写要求与中文摘要一致,还应注意与英文母语贴近。

建议:采用第三人称叙述,尽量用被动语态;过去时介绍工作,现在时阐述结果和结论;不要基于中文摘要直译,应意译。 

(5) 关键词

关键词是体现论文核心研究内容,编制主题索引及检索和分类论文的重要依据。通常用4-6个名词作为关键词来反映论文主题。

建议:能够反映学科分类,但不能过于宽泛;避免使用缩略语和缩写;多用词,少用词组。

(6) 引言

引言除作为背景和前人工作的介绍,还应开宗明义点明本文的研究目的、方法和意义,并概述采用的手段及取得的结果和结论。解决“Why”的问题。

建议:前人或前期工作的总结和分类;指出不足需要深入或补充,为正文铺垫;一般不采用图和表。

引言的作用是提供足够的研究背景和内容,使读者领悟作者研究工作的构想与设计思路。撰写引言时,作者要通过研究背景的介绍,指出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引出值得研究的问题或现象及论文的主题,最后点出研究的意义。 

Results(结果)是指作者通过实验观测或调查所得出的结果以及各种图像和数据资料。表达的时候一定要客观真实,简明扼要,准确无误。 

Discussion(讨论分析)用于回答引言中所提的问题,评估研究结果所蕴含的意义,用结果去论证问题的答案。因为包含了作者的观点和解释,这一部分在行文时需要注意语气,不可夸张;同时也要注意避免无关紧要或并不相关的内容。Discussion是论文的精髓所在,其内容可以包括: 

(7)  正文

正文是科技论文的主体,也是交流和传播学术成果的核心。解决“How”的问题。除遵照一定的结构和格式外,还应参照如下建议。

建议:主线明确,按照一定的逻辑来安排和叙述;每个段落尽可能只体现一个主题,或只明确一个阶段性的含义,做到层次分明;尽量用短句清晰表达局部含义,避免用复杂的长句,以免引起读者误解或读不通顺。

(8) 插图制作

图形是科技论文最为读者所直观接受的研究结果,也是撰写和论述科技论文正文的主要依据,是科技论文的支撑,务必需要清晰表达,并涵盖应有的所有数据信息。

建议:遵照国际通用或期刊特定格式来做图;以直观示意或表达结果为目的,不要花哨;确保正文叙述和图中表述一致。

(9)  表格制作

表格通常用于提供数据或将数据等结果进行比较和罗列时采用。

建议:合理规划、清晰表达;注意表头和单位的规范性;确保正文叙述和表中列举一致。

(10)  结论

结论是对科技论文的总结,涵盖通过研究对客观现象的描述、基于此得到的启发和认识,以及由此得到的建议和导向,解决“Result”的问题。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建议:不能简单重复摘要和正文的内容;工科科技论文应包含主要的量化指标;高度概括、简洁有效、不说废话和空话。 

(11) 致谢

致谢是全体作者对科技论文成果研究过程中所涉及的资金、人力和仪器设备等的特别说明,既是感谢,也是礼貌和尊重。

建议:涉及到感谢某人,应在投稿前通知或请其审阅;务请注意,不要遗漏;项目编号等信息准确、简洁,致谢尽量简短。

(12)  参考文献

参考必要的学术文献是借鉴他人研究成果的途径,论文中应客观公正地标注引用的参考文献。

建议:引用要客观、既不刻意回避、也不牵强引用;格式请参考所投期刊规定。

(13)  附录

附录是为读者深入了解科技论文中研究手段和途径等所提供的补充部分,并非科技论文必要组成部分,可酌情采用。

建议:以最简单明了形式介绍研究理论模型和实验方法,不宜罗嗦和繁琐。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vgEPPjp34yJFAPaf1Fdr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