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委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转)

发表于 2019年01月10日

17日,中国科协第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何满潮、范维澄、向巧、姜永茂、任胜利等11位委员及委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静海主持。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陈锐代表专委会办公室向专委会汇报了学术交流专委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工作计划,以及专委会2016-2018年工作情况。与会委员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对中国科协学术交流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认为,中国科协九大以来,学术交流专委会按照围绕大局、总体筹划、加强监督、跟踪指导的工作思路,在专委会办公室的支撑服务下,以实干促实效,充分发挥学术对智库和科普的支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后工作中,要打造跨界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围绕关系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研判和凝练重大科学方向,提出咨询建议,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要推动建设基于开放获取的基础科研数据集成平台,支撑我国科技领域学术评价、成果认证、人才评估和科学决策,发挥科技期刊对激发创新活力、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

宋军表示,学术交流工作要与时俱进,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形势变化,从国家科技战略咨询、创新生态建设的高度出发,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中选题破题,提升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服务能力;要前瞻谋划和布局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快区域创新能力提升,讲实干、重实效,把各项工作的前期谋划、中期执行和后期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学术交流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李静海在总结中指出,当今全球科技正处于发展、变革和调整的关键时期,学术交流工作迫切需要认清未来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推动学术会议、科技期刊成为科技经济融合和引领创新文化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学科布局和发展趋势研究,打破传统学科划分的藩篱,搭建战略性、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要转变传统观念,对于关系人类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热点问题,加强统筹指导、提出解决方案、发出中国声音、走出中国道路。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科技导报社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国科学协会学术部供稿

来源:http://www.cast.org.cn/art/2019/1/10/art_80_85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