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常见的语言错误(转)

发表于 2019年11月23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信息传递速度越来越快,信息也越来越重要 ;随着计算机、移动互联网各类电子终端(手机、平板电脑、阅读器)的应用,人们写作的内容随时都能通过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进行发布。语言文字的使用,越来越频繁,内容越来越丰富。但与此同时,逻辑混乱、文字错误、语言失范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本文从编辑工作记录中摘录出常见的语言错误进行分类评析,以期能引起作者写作时的注意,减少语言性差错。

一、概念类错误

人们使用成熟的语言词汇来表达思想,首先尊重原有的含义并以之表达,所表达的内容方不出差错。在写作中常有概念模糊、误解概念、误用概念等错误。

1 本书系统介绍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前世今生。

前世今生 :指人的前一辈子与这一辈子。融资是一个过程。改为发展过程为宜。

2 该书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在多个国家同时发行。

语言与文字具有不同的概念,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也是语言的书面形式。改为多种文字较为妥当。

3 据统计,到2012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达2069余万人。

达,到某一数值,而2069余万,是个约数,不确定。应改为已超2069万人

4 本单位拥有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十余人。

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二者并列不合适 ;博士后,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并继续深造的阶段,也指博士后研究人员。改为硕士、博士学位及博士后员工十余人。

5 随着网络的广泛应用,各类黄色信息泛滥,家长们不得禁止儿童上网。

不得禁止,也就成了允许,而作者的意思是家长被逼无奈,要禁止。改为家长们不得不禁止儿童上网。

6 泰国军方,占据主要政府机构,推翻看守政府,接管国家政权,逮捕政治斗争两派的主要领导人,令人不免有穷兵黩武之感。

穷兵黩武指使用全部武力,任意发动侵略战争。泰国军方只是占据主要政府机构,发动政变,并没有使用全部武力,发动侵略。改为令人不安

二、词汇类的错误

词汇是语言里的词的总汇。成语、谚语、歇后语等也是语言里约定俗成的固定形式,也属词汇的一部分。词汇类的错误常有误解词义,生造词语、成语,成语误用,随意减缩等错误。

7 第一次见到他,型体瘦小,满脸茫然。型体,具体指人体的各部分之间的结构 ;形体,指形状,较具体,如大小。型体改为形体。

8 托马斯读的是洛杉矶电影学院,作为一种谋生手段,他涉足了色彩分级。

托马斯读的应是某个专业,不应读学院,应改为就读于洛杉矶电影学院 ;涉足指进入某一环境、境界、地域或范围之中,应改为涉足色彩分级领域。

9 系统建设经过3个月的调整,仍有很多的问题,有些差强人意。

差强人意指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此句用于表达不能令人满意,意思混了。改为不尽如人意。

10 来吧,来吧,大家一起来舞蹈。

舞蹈为名词,用法不当,改为跳舞。

三、语言表达类错误

语言表达类错误,一般会多种问题同时出现,如语句、语法问题,语序问题,表达逻辑问题,写作人称混乱等。语言表达类的错误也是编辑加工最为难改的错误之一。

11 ①这样不可一世的大佬在去年3月被抓,②历经近1年的侦办 ,③今年2月起诉,④多达800余册的罪证材料,⑤历时17天的审判,⑥20项起诉罪名和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 ,⑦27位公诉人与刘汉、刘维等36名被告人49位辩护人在法庭上激烈交锋……⑨现如今,为祸一方多年的刘汉黑恶势力团伙终于被绳之以法,⑩可谓法律正义的胜利。

为主谓结构大佬被抓的事实;句缺少主语;句缺少主语;句独立材料,用以证明句审判的艰辛,并有了句的成果,彼此间毫无逻辑;句⑦⑧谈及另一层意思,公诉人与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正公辩护;句说这一团伙被绳之以法;又说是正义的胜利。所有分句不论从语法上,还是语义都无法联系在一起,出现了主谓语不完成,语序混乱,前后语句逻辑不清等错误。

本段文字可能是从不同的文章中摘抄汇编的。句是从执法人员的立场写作,经过艰辛的侦办、起诉、整理材料,多日的审理,确定犯罪事实与起诉罪名;句⑦⑧是以客观立场谈经过公正的双方辩论。句又以第一人称角度谈及看法与立场。

本段文字表达的中心意思是刘汉黑恶势力团伙被绳之以法,法律正义得到伸张令人鼓舞。其次表达的是刘汉黑恶势力3月被抓后、执法人员经过1年的侦办、17天的审理,梳理出20项罪名及查清十起违法犯罪事实令人惊心。再次表达刘汉、刘维犯罪团伙有36名之多,并经49位辩护人与27位公诉人在法庭上进行了公正辩护后,最终得到了应有法律惩罚

12 ①曾经从创新文化建设的角度研究过世界文明兴衰的问题。从研究中领悟到,世界文明的兴衰总是伴随着文化的创新,一定时空中的文化创新带来了文化的繁盛,拉长时空后发现繁盛的文明却突然衰落,其原因或是战争,或是内乱,或是生态环境的恶化,置于更广阔、更深层的背景下观察,发现这些文明的兴衰存亡都与没有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关系有关。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生态文明问题。

缺少主语;句缺少主语;句③④⑤⑥⑦⑧并非全是句领悟的内容 ;句③④⑤是文化繁盛与衰落的现象,句为产生现象的原因;句为研究的方法与手段,句为句的观察到的结果,与句有逻辑问题。句中一个字,所指的是谁呢?是领悟的内容呢?还是发现的内容呢?还是整个前一句呢?还是句所研究的文明兴衰问题?一片混乱。

本段文字所表达的意思,一是作者曾经从创新文化建设的角度研究过世界文明兴衰问题。二是研究中领悟到世界文明的兴衰总是伴随着文化的创新。三是以不同时空背景为视角进行研究,梳理文明衰落的原因(战争、内乱、生态环境恶化)。四是认为文明的兴衰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关系处理的好坏有关。五是结论,这里所说的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问题正是今天所说的生态文明的问题。

文章可改为

作者曾经从创新文化建设的角度研究过世界文明兴衰的问题,领悟到世界文明的兴衰总是伴随着文化的创新。以时空的视角来看,一定时空中的文化创新带来了文化的繁盛;若拉长时空,繁盛的文明又突然衰落,其衰落的原因或是战争,或是内乱,或是生态环境的恶化;若置于更广阔、更深层的背景下,这些文明的兴衰存亡都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关系处理好坏有关。这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的问题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生态文明问题。

写作是一项对基本功要求很高的活动,特别是文字、标点符号、词汇、语法、句法的熟练运作,需要长期的阅读积累与写作训练。写作对作者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缺乏逻辑思维能力,写出来文章,会出现自相矛盾,上下歧义,混乱等现象,让人费解,甚至误解。

这对从事文字工作的编辑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编辑不但具有丰富的学识,对语言文字具有很高驾驭能力,娴熟地掌握各类规范,而且还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与耐心。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6rYrBTS6e4pOjeXfxmv1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