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一流: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追问(转)

发表于 2019年08月30日

8月初,《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终于出台了。

 1576744261762033.png

 其实,20181118日,深改委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之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就已经成为期刊界的热门话题。相关的研究文章也层出不穷,这些研究对我国一流科技期刊的发展,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本人对这些同行也表示尊重和赞赏。但对于一流期刊,我觉得还应该从更高的战略定位再次审视和思考。

第一问:国家为什么要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意见》第2条指出提高科技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什么是中心?何为大局?这是我们期刊人在建设一流期刊的过程中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此外全球视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表述,在《意见》中比比皆是。但是,目前期刊界对于一流期刊的思考和分析似乎大多是从期刊到期刊,缺乏一些更宏大和更宽广的视野。我们需要好好琢磨一下,近些年,我国科技水平飞速发展,科技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已位居世界前列,与科技相关的各项指标已不输于国外同行。相比之下,科技期刊似乎成了我国科技体系中相对薄弱的一环。既然薄弱,就更需要发展,所以,国家才会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通过这个追问,我们就能走出单纯的期刊视野,将一流期刊嵌入整个科技发展体系之中。

第二问:我们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之前曾经听说过一句话,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按照这种标准,我们现在谈的一流期刊更像是在做产品(而且目前产品做的还不够好)。这种单兵突进的方式是目前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主要方式,虽然效果不错,但整体影响力有限。我们更期待中国科技期刊或中国的出版公司能成为世界科技期刊行业的品牌。当然,制定或参与制定期刊评价标准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现在,我们的实力确实还有所欠缺,那就先踏踏实实的走好前两步再说吧。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v5u-2DYlmut9qEHWAV9X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