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发表于 2017年12月19日

2017年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盛大召开的喜庆日子里,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乘着会议的东风,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安徽、江苏和浙江三省一市的200多位科技编辑界同行汇聚申城,以“搭建一流平台,助力科技创新”为主题,紧紧围绕科技期刊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论坛包括开幕仪式和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郑晓南、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志成和浙江省《大坝与安全》杂志社常务副主编许传桂主持,最后由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赵惠祥作会议总结。

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是长三角科技论坛的分论坛,今年10月12日,长三角科技论坛在上海拉开帷幕,共有1个主论坛和20个分论坛,内容包括产业技术、生命科学、城市建设、能源环境等多个领域,覆盖了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以及管理科学等各方面,代表了长三角地区最高层次的学术水平。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也是分论坛之一,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14个年头。

 

在开幕仪式上,上海市科协学术部部长潘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丽和上海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李党生分别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田海明、超星集团副总裁汪新红、《今日科技》杂志主编李祖平、《科学大众》杂志社社长罗亚军及《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编辑王晓峰受邀,分别以西方科学期刊的江湖:从影响因子到开放存取”“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期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媒体融合·域出版期刊智能出版传播平台建设”“互联网+平台:推进科技期刊大融合”“全媒体时代科普期刊转型与创新发展——科学大众杂志社的实践与思考”,以及“国际学术与专业出版协会(ALPSP)培训与评奖”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沪皖苏浙三省一市的科技期刊学会以论坛为媒,提供了一个同行交流的平台,精彩纷呈的报告给代表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图片8.png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