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介绍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介绍

                        

科技期刊是科技创新的标志与载体,科技社团是学术共同体的组织形态。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原名为江苏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是区域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会员期刊230多种,学科门类齐全、创新资源丰富、人才智力荟萃,是集聚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行业资源、信息资源的重要平台。学会13位名誉理事长均为担任科技期刊主编的两院院士,为学科建设、科技发展起到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学会引领和服务科技创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积极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科技进步,传播科学文化、凝聚创新人才,为促进江苏科技期刊整体水平的提升和科技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连续五年获得省科协优秀学会表彰,2013、2014、2015、2016年获省科协“综合示范学会”表彰,2014年获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级,并获全国省级学会“学会之星”300强、“服务科技创新”50强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省人社厅、省科协“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表彰,2016年荣获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在服务科技经济、服务行业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禀承科学前沿与国家与地方战略需求相结合的宗旨,引导学会期刊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办刊理念,以提高策划力、传播力、引导力与影响力为目标,以集群化、品牌化、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为方向,以“出精品、出人才”为要求,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内在动力,整合学会资源,集聚期刊优势,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合作渠道,不断激发学会活力,提高服务效能;依托期刊优势特色,汇聚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资源,进行学术探讨,更好地为学科交叉搭建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启迪学术思想,激励创造性思维;通过科技社团学术交流与期刊载体,构建多学科融合,多机构协作,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的虚拟研究平台。

1.学科引领,积极服务科技创新

学会以提升办刊能力与水平为抓手,整合现有科技期刊丰富的编委、编者、作者、读者的专家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学术交流、支撑学科建设、引领科研导向、服务科技创新。

学会举办了“科技期刊服务科技创新主编论坛”、“院士论坛”“医药领域协同创新系列沙龙”等系列活动; 2013、2014、2015、2016年通过实施能力提升计划,被评为省科协“综合示范学会”,并获批省科协“生物医药协同创新示范基地”1项,“科技服务站”4项,“首席专家”4项。2015年3月27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就实施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到基地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了我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物医药创新引领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参加省科协“服务淮安”活动。2014年整合期刊资源,组织主编专家参加 “学会服务淮安创新发展”对接活动,建设“农林水环境协同创新基地”,服务淮安创新发展。我会两个协同基地专家团骨干与淮安市科协到淮安市金湖县举办 “科技服务金湖行”对接活动。

2.学术引领,培养特色刊群和人才队伍

学术交流品牌化: 学会每年举办“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等品牌会议,建立了长三角科技期刊联盟,还举办海峡两岸、长江流域、苏鄂等区域科技期刊学术交流。学会及各专委会平均每年学术活动10余场。

学术研究课题化:学会设立并每两年“江苏省科技期刊学研究基金”评选,资助并扶持了50余项课题开展研究,培养青年骨干编辑成长,活跃学术研究氛围。

3.凝练特色,服务政府决策

学会积极引导会员期刊凝练办刊方向、提高办刊能力,提升学会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将会员单位科技期刊的学术资源、人力资源、科技资源、出版资源转化为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力资源;以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为方向,探讨高校期刊办刊特色;提升科技期刊策划力、引导力、传播力与影响力,先后刊登数篇科技工作者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为地方经济建设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4.汇集人才,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横跨各行各业的编委及作者专家团队业已形成了我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人才高地;科技出版团队人才济济。通过以科技期刊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创造社会价值,正在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枢纽型服务平台。我会协助参加了首届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评选活动,参与了期刊出版工作标准制订、期刊审读、评价表彰、编辑培训工作,承接了3项政府转移职能:江苏省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江苏省科技类学术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江苏省“精品科技期刊”项目评审,积极推动江苏省科技期刊的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