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为综合性学术期刊带来新机遇

发表于 2015年10月19日



   【核心提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读者的阅读方式发生根本变化,综合性学术期刊的缺陷在数字化检索平台上正得到有效的弥补。或者说,数字化平台为综合性学术期刊带来生机和希望。

  综合性学术期刊数量之多是中国学术的特殊国情,不应否认和忽视综合性学术期刊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的巨大贡献。但是,现在学术界与期刊界越来越意识到综合性学术期刊的缺陷,例如这些刊物普遍存在内容上面面俱到、风格上大同小异的问题。许多学者认为,专业化是学术期刊的一个发展方向。

  的确,从学术刊物对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来看,专业性学术期刊自然要比综合性学术期刊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但是,如果大多数综合性学术期刊都朝专业化方向发展,难度也很大。这些学术刊物是高校或科研机构各专业共享的学术平台与资源,对之优化或相对集中是可行的,但要完全归属于某一专业,恐怕不易。可以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在我国学术界,综合性学术期刊仍将继续存在和发展。

  被检索的几率几乎相等

  笔者对综合性学术期刊的前景与期刊专业化问题的基本看法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读者的阅读方式发生根本变化,综合性学术期刊的缺陷在数字化检索平台上正得到有效的弥补。或者说,数字化平台为综合性学术期刊带来生机和希望。

  在纸质文本时代,读者根据自身专业去订阅和寻找刊物,因此必然青睐专业性学术期刊。但是,在数字化时代,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对绝大多数科研人员来说,查阅论文的首选途径已不是翻阅纸质学术刊物,而是在数字化平台上检索,然后在线阅读或下载阅读。在具有强大检索功能的数字化平台上,读者并不特别关注这些论文发表于何处,他们只是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论文标题、主题、关键词、作者等多个关键词,从海量的信息中进行检索。这些检索本身必然是跨越学科和专业的。换言之,在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不是期刊专业专业,而是论文质量专业专业。在数字化平台上,专业性学术期刊和综合性学术期刊被检索、阅读的几率几乎完全相等,二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论文质量是王道

  数字化检索平台为综合性学术期刊带来生机和希望,但这并不意味着综合性学术期刊必然获得发展空间。相反,由于读者拥有更大的自主下载与阅读的选择权,数字化检索平台更具挑战性。无论是专业性还是综合性学术期刊,论文质量才是王道。因此,学术期刊最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秀的论文,同时还要适应数字化检索平台的需求。这是在新的条件下出现的新的编辑学问题。编辑应该设身处地考虑如何让每篇论文更容易地被读者检索、阅读,这可能是决定论文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数字化检索平台上,学术期刊编辑的专业精神、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比形式上的专业综合更为重要。几十年甚至一百年以后,论文是否还有生命力、是否还能不断获得读者的关注和阅读等诸如此类的追问与思考,也许比是专业性还是综合性学术期刊的问题更为重要。

  (作者系《中山大学学报》主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xspj/xspj_yw/201412/t20141222_14517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