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论文论英雄” 为什么改不动? 怎样才能改变?(转)

发表于 2016年09月28日

  论文导向,在科教界不算新话题,却是一个至今尚未解决的大问题。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有高校把SCI论文引入科研绩效考核体系以来,论文日益成为评判科研机构、高校乃至医院的最为重要的标尺,甚至到了“唯论文论英雄”的程度。尽管近些年来科教界的许多有识之士对此大声疾呼,但“论文指挥棒”依然大行其道。

  那么,当下论文导向的现状如何?其利弊何在?为什么改不动?怎样才能改变?本版自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四问论文导向”,就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编 者

  “我是一名外科医生,按理说评价我的标准应该是手术做得如何、挽救了多少危重病人,但实际的标准却是论文发了多少、影响因子有多少。”说到这里,中山大学某附属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晓东不免苦笑,“我知道这很荒唐,但现实情况就是这样——论文决定一切。”

  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不管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医学院还是医院,晋升职称还是年终考核,评国家奖还是选拔人才,论文都已成为最重要的指挥棒——许许多多的科教人员正无奈地被论文牵着鼻子走。  

职称晋升的“硬杠杠”

  无论是医生还是教师,评职称最重要的不是看你做了多少手术、教了多少学生,而是发了多少论文

  “论文导向最直接的体现,是职称晋升。”张晓东说,无论是内科医生还是外科医生,论文都是评职称最重要的指标。

  他解释说,医生晋升职称有三个考核标准:临床、教学和科研。评审时临床、教学大家得到的分值都差不多,能拉开差距的就是科研。“科研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发表的论文,一部分是承担的科研项目。而你申请项目时又要看你发表的论文,论文多就容易申请到课题;你申请到的课题多,发论文的几率就高。所以说到底,最重要的指标还是论文。”

  “现在对论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张晓东说,比如要评主治医生,原来的要求是2篇论文,在国内、国际发表的都可以。现在水涨船高了,至少要2篇SCI论文。

  “医生有没有时间写论文呢?”

 

  “说真话,时间真的不够。”张晓东说,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无论是内科医生还是外科医生,临床任务都很重,可以说忙得四脚朝天。“就拿我来说,除了教学、出门诊、参与病例讨论和院内外的会诊,还要做大量手术,手术做到晚上七八点是家常便饭。”他说,即便是双休日,也要抽出半天回到医院查房。“不光身体累,医生还要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可谓身心俱疲。”

  “所以做科研、写论文只能挤时间,再忙再累也要挤时间。”张晓东说,作为一线临床医生,首要任务是集中精力面对病人、服务患者,但现在没办法,论文压力实在太大。“职称晋升、年底评优,如果发不了文章,就通不过。”他叹了口气说,“说起来很滑稽,对于外科医生,评职称没有要求你做多少手术,但要求你必须发多少文章。”

  “每星期我都接到好几个电话,说可以帮忙代写论文、代写项目申请书。”张晓东说,“现在帮忙润色论文、代写论文都成了公开的秘密,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许多国外公司也加入其中、趁机捞金。一些医生被逼得没办法了,就走造假这条路。越是到基层医院,造假现象越严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高校、科研机构,晋升职称对论文的要求更高。比如,在副高晋升正高时,绝大部分高校都对论文数量提出具体的量化要求,一般要求发表论文6篇以上(其中至少2篇以上SCI论文)。比如,浙江大学某学院要求30篇左右SCI论文,哈尔滨工业大学某学院要求20篇左右SCI论文,山东大学某学院要求至少6篇二区以上SCI论文(其中至少一篇为一区SCI文章)。

  “教师的第一任务应该是教学,但在论文压力下,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都不愿意上讲台,一些教师讲课时甚至敷衍了事。”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孔方敏说,现在许多学校对新聘任的博士、博士后实行“非升即走”的考核办法,论文达不到规定要求不仅无法晋升职称,还要收拾铺盖卷走人。

  奖金发放的“金钥匙”

  一些单位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奖励50万元

  据受访者介绍,论文不仅与年终考核挂钩,成为发津贴和奖励的依据,不少高校院所和医院还对发“高水平”论文的教师、科研人员重金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近90%的高校出台了发表论文的奖励政策,论文奖励成为教师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

阅读更多请点击来源: http://www.taiwan.cn/xwzx/PoliticsNews/201609/t20160905_11558637_2.htm


声明:本网站为非盈利网站,大多信息来源于网友推荐。如果作者或其他版权所有人认为违反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我们,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