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传媒市场十大趋势发布

发表于 2021年08月26日


    8月23日在京发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认为,随着媒体融合向更高阶段迈进,传媒市场在内容、渠道、终端、用户和营销等层面不断变革,面临诸多宏观和微观层面的挑战与重塑。蓝皮书预测了2021年中国传媒市场十大趋势。

  趋势一 媒体融合:在供给侧改革主线中加速需求侧挖掘

  广电媒体基于自身内容优势实现不同媒介矩阵式分布的小融合已经走上正轨,但要从对内容的经营转向对用户及社会资源全面经营的大融合,广电媒体仍需对人和市场的需求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挖掘,并据此整合社会资源、重新设计业务模式。

  趋势二 广电政策:主流价值观导向助力人们文化自信提升

  广电媒体一直肩负着舆论宣传的功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顺应时代、契合大众审美需求、兼顾不同年龄层的受众喜好,需要在内容的表达角度、制作形式和呈现平台等方面下功夫。

  趋势三 电视收视:电视公信力不可替代

  近年来,唱衰传统电视媒体的声音频现,然而,电视大屏始终不断拓展边界,更加切实地服务于民,以其公信力努力成为广大受众媒介消费的重要渠道之一。大屏关注热度的日益增长,直接体现了受众对于权威、优质信息渠道的选择。

  趋势四 电视剧:在创播模式变革和围绕热题创作两个维度不断演变

  受疫情防控期间大众居家行为影响,2020年观众收看电视剧时长有所增长,扶贫剧、抗疫剧、时代报告剧成为热剧,多部剧的时移增量超过20%。未来电视剧市场将在创播模式变革和围绕热题创作这两个维度不断演变。

  趋势五 综艺:开创更多实现节目价值的衍生模式

  自从2020年“宅经济”风靡以来,综艺视频行业生态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综艺节目仍以长视频为主,中短视频综艺开始发力,与长视频共构繁荣。但未来电视大屏上的综艺长视频红利仍有存量,综艺节目制播将开创更多实现节目价值的衍生模式,融入更加多元的节目内容和制播元素。

  趋势六 视频消费:升级视频消费水平成为竞争新方向

  近年来,传统视频平台面临用户增长的瓶颈,沉淀用户、升级视频消费水平成为行业挖掘收益增长点的新方向。而对于同样面临用户增长瓶颈甚至用户流失的电视大屏,以“版权+付费”联合打造视频营销新动能成为未来以内容驱动传播进而提高传播效果的新尝试。

  趋势七 营销升级:打通全媒体营销链路

  广电媒体把优势资源汇集到融合传播平台,在全媒体传播中创造更多价值,业务从传媒、广告转型为综合信息服务。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经济等融媒实践新业务丰富了广电媒体营销服务产品线,新技术、大数据等新基建为打通营销链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趋势八 技术:5G赋能社交电商和内容电商新业态

  5G技术创新使内容电商和社交电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一方面,“屏+5G+大数据”的应用使内容电商这一全新生态迎来更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以不同长短的视频为载体进行的社交分享和信息传播更趋经济和便捷。

  趋势九 国际化:从单品输出向渠道复合输出转化

  面对视频内容价值增量的迫切需求,未来国际化“出海”或将成为常态:在热点内容生产、包装和发放的不确定性中寻找阶段性灵活策略,将成为广电平台内容国际化需要探索的方向。

  趋势十 融媒测量:全媒体同源测量数据为融合媒介价值衡量建立新标准

  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主流媒体持续推进的内容融合与不同来源数据分而治之的评价体系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亟须为数据确立统一的科学标尺。作为国内领先的视听率数据提供商,CSM目前已经能够提供视听全媒体同源测量数据,实现了“电视+广播+音视频APP”的同源连续测量。在统一维度下,用户、媒介内容、传播平台、消费时长之间的交互关系都能得到充分展现。


来源:中国出版网http://www.chuban.cc/xwzx/hydt/202108/t20210825_17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