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精品力作涌现 助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综述

发表于 2021年03月20日

激励精品力作涌现 助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综述


   经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审定,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日前正式公布,全国279家出版单位申报的405个优秀出版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聚焦促进学术繁荣发展,聚焦提升出版整体质量水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抓经典、促原创、追前沿、补空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一、构建完善科学系统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体系

10年来,国家出版基金始终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宗旨,重点资助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反映我国各领域各学科最新发展成果、代表我国当前出版业发展水平的精品力作。在稳定持续的财政资金保障下,连续不断地加大对优秀出版项目的资金支持,遴选资助了5700多个优秀出版项目,推出了4000多项成果,有近600项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本年度申报指南在往年基础上,着眼行业和专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经过多轮科学论证,有针对性地改进了申报具体要求,充分发挥申报指南风向标作用,努力提升基金项目申报质量。本年度共有全国611家出版单位申报1562个项目,经基金办复核,基金委部门联系会议审议并报部领导批准,共有1275个项目进入专家评审环节,项目申报的前端引导性作用更加突显。

一是把握内容导向,资助重点彰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核心作用。申报指南强调了对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反映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反映工程技术各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强调了对推动文明互鉴,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资助。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申报指标向优质出版资源倾斜。申报指南进一步优化申报指标配置,在调整基础申报指标数量的同时,加大对优质出版资源较为集中出版单位的奖励力度,使申报指标向出版能力、策划能力、控制规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更强的出版单位倾斜,引导出版单位提高申报项目总体质量,为专家遴选优秀项目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对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以及近5年获资助项目数量排名前50位、绩效考评成绩特别优秀、申报项目中含有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出版单位作出可增加申报项目的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基金优中选优,支持出版业绩和社会信誉良好出版单位的资助导向。

三是明确问题导向,对部分类型项目作出限制性规定。根据基金工作实际并结合各方意见,在近几年申报指南要求“从严把握”的基础上,明确了几类不予资助的项目类型,包括重复出版的项目,未经系统整理研究,只对文献、资料、档案等进行简单汇编影印的项目,一般性个人文集、选集、全集类项目。这些限制性规定,向出版行业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鼓励高水平原创类出版物的出版将是基金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工作的鲜明目标。从本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可以看出,今年的基金工作从申报、复核到评审,将这一规定一以贯之地落到了实处。

二、公平公正评审遴选代表国家意志、体现国家水平的精品力作

本年度项目评审过程中,采取随机抽取的办法,从国家出版基金专家库中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在内的338位专家,按照初评、复评、终评的程序,对项目的内容导向、思想价值、学术价值、出版价值和经费预算进行了评审,组织开展了对重大项目的现场答辩。围绕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评审专家着重把握四项原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扶持精品力作;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学科建设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使基金资助与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出版企业有效对接;三是精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既想当下之所急,又谋长远之所需;既以国家重大工程带动文化创新,又倾力支持“世界级”的原创作品;既确保学科门类全覆盖,又重点扶持急需学科、前沿学科、冷门“绝学”的研究成果;四是坚持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处理好公平与效率、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坚持正确方向与发展市场经济等重大关系,统筹把握评审立项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

一是严格把关立项,确保评审立项公平公正。坚持依靠专家评审与规范约束评审行为并重,按规定实行评审专家轮换、调整和回避。根据申报项目学科内容,进一步细化评审专家分组,提高了专家评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尤其是注重前沿学科、“冷门绝学”方面项目的评审专家匹配。严格导向把关,积极引导评审专家站在国家高度,对项目的思想价值、科学价值、学术价值、出版价值等进行全面考量,对于导向存在问题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重点对文献资料集成和个人文集选集类项目从严把关,对简单重复、质量平庸的项目坚决剔除,对大而不当、形式豪华、内容注水的项目严格核减资助经费。评审过程中,遵循评审专家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回避与保密管理办法、评审专家工作管理办法等,强调专家依规自律,加强行为规范约束,自觉接受同行质询和社会监督。

二是优化资助结构,强化服务中心工作职能。围绕重点门类、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强扶持引导,在落实评审标准的基础上,突出扶持重点。在项目初评、复评和终评各阶段,通过专家组长会、全体专家会议等方式,积极引导专家紧紧围绕年度项目资助重点,严把学术价值关、出版质量关,把真正能够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的优秀项目遴选出来,不让好项目落选,坚决把不好的项目淘汰下去。本年度资助405个项目,项目淘汰率74.1%,高于往年平均淘汰率。其中,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130个,占32.1%,规划项目入选率高于其他项目平均入选率。从学科领域分布看,反映时代主题的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反映科技创新成就和科研成果的项目各占30%左右;反映历史文化和艺术传承的项目约占30%。总体看,各门类项目资助结构较为均衡。

三是从严核定金额,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据项目定位和不同学科特点,在科学把握差异化项目资助标准的基础上,要求专家充分考量出版单位的专业性、作者团队的权威性、项目执行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405个项目平均资助金额69.8万元,为历年来最低,资助金额平均压减率46%,为历年来最高。其中,资助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3个,占0.7%;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24个,占5.9%;200万元以下的378个,占93.3%。原创性中小项目占比较往年明显提高,规模结构得到优化,进一步提升了基金经费预算的使用效益。专家评审结束后,提高了立项公示公告的时效性,充分保障项目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评审立项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三、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保障“十四五”基金资助评审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经过连续15天专家评审,在300多位出版专家、学术专家和财务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学术上有价值、传承上有发展、出版上有作用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这批资助项目的新鲜出炉,对于形成重点项目带动、精品项目涌现的良好态势,对于鼓励出版符合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国家之需的优秀作品,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传世精品,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1.资助了一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优秀出版项目。本年度出版基金重点资助了一批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对于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方面具有重要价值的优秀项目。如《新征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究丛书》等项目,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能够更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丛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贡献了什么》等项目,既注重内容挖掘,又注重话语表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代感和说服力,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大众提供了生动范本。

2.资助了一批总结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的优秀出版项目。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基金重点打造一批全面展示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的优秀项目,深情回望百年铸就辉煌的艰辛历程,深刻诠释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怀。如《中共党史百年系列丛书》《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等项目,展示我们党百年发展光辉历程,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上新征程提供历史参照。如《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研究思想史》等项目,系统总结建党百年思想建设历程,有助于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夯实精神之基、坚定理想信念。

3.资助了一批纪录小康工程,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优秀出版项目。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纪录小康工程”的部署要求,出版基金重点扶持了一批展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的优秀项目,如《中国扶贫脱贫史》《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等项目,回顾梳理脱贫攻坚成功经验,让读者感同身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同时,出版基金还重点资助了一批围绕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成功经验的优秀项目,如《武汉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的中国与世界》等项目,用易于理解接受的话语表达,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传播中国抗疫声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此外,出版基金重点遴选了一批聚焦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推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优秀项目,如《中国之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跨越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系列丛书》等项目,总结展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更好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具有促进作用。

4.资助了一批立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出版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出版基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历史自觉,通过对一批优秀项目的资助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国家图书馆藏甲骨全集》《红山文明——牛河梁遗址的发现与研究》等项目,系统总结考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展示中华文明瑰宝、构建中华民族历史具有重要作用。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扩编)》《华乐大典》《艺术与文明》等项目,深入挖掘中华民族艺术精品,探寻传统艺术美的真谛,展现了中华审美风范。如《中华礼制变迁史》《中国黄河文化大典》等项目,聚焦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揭示中国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价值观念和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供厚重的文化历史滋养。

5.资助了一批服务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要的优秀出版项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出版基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坚持国家目标导向,支持科技创新成果的出版,推动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学术高地的形成。如《量子科学出版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出版工程·先进粒子加速器系列》《中国人工智能自主创新研究丛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丛书》《6G丛书》等原创学术著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展现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对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新发展优势具有积极作用。

项目立项后,出版基金资助经费将按程序拨付项目承担单位,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基金办还将通过年度检查、重点督导等方式加强项目绩效管理,以管理促发展,推动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充分发挥以重点项目带动出版工作提质增效的作用,实现出版基金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目标。


来源:国家出版基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