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技出版深度融合发展

发表于 2021年04月16日

机械工业出版社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

推进科技出版深度融合发展



 

 

  “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平台为用户提供工程科技领域专业类电子书、期刊等数字内容的在线阅读和检索查询服务。机械工业出版社 供图

 

    目前,中国制造业的从业人员,包括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都面临着专业知识学习内容分散、质量低,在线学习平台功能行业针对性弱等问题。机械工业出版社推出的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便是以优质的专业数字内容资源为支撑,致力于为工程技术领域从业人员提供智能知识服务,为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

  机械工业出版社主管数字出版产业的副社长缪立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是机工社实现科技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一方面加快了机工社整体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为国家培养制造业科研和产业人才提供了助力。自2019年部分功能进行试用以来,平台覆盖的专业受众数百万人,实现收入累计1000余万元。

  突出品牌特色发挥唯一性优势

  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是机工社运用出版内容优势以及在数字出版领域的不断探索,通过精细化、精准化的专业知识服务定位建立起来的。缪立进介绍,平台聚合了机工社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数十年积累的行业海量权威知识内容,聚焦机工社“工程科技”的主业,突出“科技”“专业”的品牌特色,具备独创的唯一性优势。

  平台包括“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九州云播”“机电工程百科”“天工讲堂”4个子平台。

  其中,“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主要提供工程科技领域专业类电子书、期刊、工具书等数字内容的在线阅读和检索查询服务,包括万余种专业电子书、100余种行业年鉴、200余册手册工具书及19种专业期刊等数字资源。

  “九州云播”是机工社旗下知名的移动端直播平台品牌,是传播工程技术、工匠技能、工业文化音视频知识产品的直播发布和销售平台,已累计进行直播1000余场,上线课程400余门,形成视频资源1.2万个,视频总时长超过2400小时,覆盖数百万专业用户。

  “机电工程百科”是基于机工社出版的《机械工程手册》《电机工程手册》两大系列手册内容,进行碎片化拆分和知识图谱关联后建立的百科形式的在线数据库产品,包含数万个知识元条目及与之相关的数字化公式计算、图表查询工具,3D仿真模型及音视频图片等资源,可供用户进行检索、查询。

  “天工讲堂”是专注于装备制造业领域职业院校学生和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的在线教育平台。平台包括视频、测验、仿真等11种教学资源类型,目前共有近500门课程,内含6000多个微课、1000多个实操视频、1000多个3D动画以及1.2万多道试题。

  “我们希望通过该平台,可以为从事工程技术领域工作的机构和个人提供电子书阅览、知识文献检索、在线课程学习、内容个性化推荐、智能问答、可视化分析等一站式知识服务。”机械工业出版社数字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刘鲲翔向记者说道。

  创新传播模式提供全媒体服务

  在技术和形态上,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采用了先进的架构体系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合了当下最新的直播、微课、视频等形式。

  在具体运营方面,机工社打造了一支从数字资源制作、数字产品策划研发到数字产品运营推广的完整数字出版团队,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中的音视频资源便是由机工社数字资源创作中心利用自建的高水平的演播中心制作完成的,平台的开发由数字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完成,数字营销销售部有专职团队负责营销推广工作。

  据机工社数字营销销售部副主任兴安夫介绍,依托机工社超千场的直播营销活动、1000万粉丝的新媒体矩阵、日销10万册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每年主办的500场专业论坛会议,以及与上百所高校和业内领先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关系,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提供工程技术领域的全媒体知识服务,平台当前已建立起来了完善的销售推广渠道网络。

  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屡获殊荣。其中,平台整体入选2020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子项目“机电工程百科”获得第十一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评选的“知识服务创新”荣誉和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子项目“天工讲堂”获评中国出版协会2020年出版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暨出版智库推优名单,子项目“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入选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出版抗疫数字内容精品展等。

  升级知识服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通过内容生产传播的一体化机制,不但丰富了机工社项目管理人员的实施经验,提高其管理水平,而且通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攻关,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技术研发人员,实现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企业通过该平台的应用实践,能够培养出大量的信息系统应用人员与维护人员,大幅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与水平。

  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目前还在建设完善中,但是它的建成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缪立进告诉记者,平台建成后,一方面将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科研人员打造智能知识环境,有助于企业科研人员紧跟国际先进科技发展趋势,有效节省资料搜集时间、助力缩短研发周期,从而有力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加速科技创新;另一方面也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一线技术工人提供一个便捷、实用的学习技能的平台,为其学习基础理论、提升专业技能、掌握最新生产工具提供了电子图书期刊、专题数据库、数字化工具、视频课程、模拟实操环境等多种知识产品。

  缪立进表示,工程科技知识服务平台通过对机工社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的存量内容资源(图书、期刊等)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数字化渠道发布,实现了长尾效应;对新的增量内容资源实现了纸电同步发布和碎片化检索发布,开拓了新的产品形式和服务模式。

  该平台的运营,给机工社的启示是,出版业融合发展,就是要立足主业、突出特色,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进一步增强信息内容的核心竞争力,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