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规划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发表于 2021年05月12日

编制规划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微信图片_20210510110728.jpg

                           主 持 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 丁以绣(左一)

          对谈嘉宾: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 郑勇(左二)、 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 郭锐(右二)、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 薛印胜(右一)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充满书香的日子,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融媒体访谈产品《总编辑会客厅》在集团的演播厅进行录制。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担纲主持人,嘉宾中既有来自学术出版单位的代表——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又有科技和专业出版单位的代表——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还有来自文艺出版单位的代表——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薛印胜,他们围绕出版业“十四五”时期重点关注问题、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等话题,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推出精品力作 探索融合发展

 

  主持人:请用两个关键词谈谈出版社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亮点。

 

  郑勇:回望“十三五”,商务印书馆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总结,一是增长或曰高质量发展,二是主题出版。

  商务印书馆在“十三五”期间出版了《习近平扶贫故事》《国家相册》等重点精品,持续推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等重大出版项目;同时,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效益的持续增长,营收和利润增幅接近40%。

  在主题出版方面,我们出版了一大批优质的主题出版产品,比如去年推出的以《习近平扶贫故事》《扶贫笔记》为代表的“扶贫书系”,持续出版的“‘一带一路’研究”书系、“国家治理丛书”等,都获得了学界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郭锐:机械工业出版社在“十三五”时期,总体表现非常好。用两个关键词来讲,一是复合发展,二是构建全媒体生态。

  在复合发展方面,机工社除了从事图书出版之外,还有信息咨询、期刊出版、分销,以及近几年加快推进的数字出版,形成了五大产业复合发展新型格局。

  在构建全媒体生态方面,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开展了1000多场直播活动。“十三五”期间,我们加大了数字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复合营销新模式;以直播、短视频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各类营销新战法;持续加大私域流量建设力度。

  薛印胜:百花社“十三五”时期发展亮点,一是图书崛起。我们策划推出了一大批文质兼美的“传世书”,包括《世界家具艺术史》《白方礼》等9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在主题出版方面成效显著,《我心中的澳门》等4部作品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其中《海边春秋》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2019年度“中国好书”,为天津出版争得了荣誉。

  二是精心布局。我们2017年创办了《小说月报·大字版》杂志以适应老年读者的阅读需求,创办了专注国内原创科幻文学的《科幻立方》杂志,专门成立影视文学部和新媒体中心。可以说,百花社是国内较早开展文学作品IP全产业链开发的文艺社之一。

  强化坚守主业 深挖优势资源

 

  主持人:请3位从各自所在领域出发,谈谈出版业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关注和解决哪些问题?有什么对策和建议?

 

  郑勇:从行业来说,编制“十四五”规划,出版社一要依托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利用自己积累的资源进行发展,避免盲目多元化;二要避免高大上,注重规划的可行性。

  商务印书馆一向被读者誉为“学术出版重镇”,这既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责任。“十四五”期间,我们首先要把学术出版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每一种学术产品的质量,包括内容学术质量和成品的印装质量,出过硬的“精品”。同时,以打造“人文社科学术出版第一品牌”为目标,继续深挖商务印书馆的作者资源、内容资源和编辑资源。

  郭锐:编制“十四五”规划,既要高瞻远瞩,又要务实落地,目的是为出版社找到“十四五”期间的主攻方向。

  具体到机工社来讲,一是要继续强化坚守主业,专业出版向纵深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继续坚持并加快实施“技术引领”战略,尽快完成一批数字化基础设施及公共平台建设,开发一批具有硬核属性的数字资源和数字产品。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努力培养编辑成为研究型人才、开拓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薛印胜: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方面,出版人要坚持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相结合。

  百花社“十四五”时期重点关注如何把优质资源转化为创效能力,不断激发出版活力、创造力,多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力作,提升出版社整体经济实力和人才队伍水平;主要对策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平衡好“立和破、标和本、近和远、多与少”的关系;战略方向是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在巩固原有出版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在出版领域向类型文学(科幻和网络)、文化艺术和儿童文学延伸,在产业链条上向文学活动、文学教育、文学评论拓展。

  做好顶层设计 精心规划方案

 

  主持人:展望未来,3家出版单位为自己的“十四五”确立了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郑勇:商务印书馆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路,确定了精品战略、重大产品战略、规模战略、多品牌战略、国际化战略、融合发展战略六大发展战略,将具体实施主题出版、工具书出版、学术出版、大众出版、教育出版、数字出版等六大板块战略。围绕这六大发展战略和六大板块战略,商务印书馆从顶层设计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目前正在认真科学地论证具体的“十四五”规划,很快将拿出一个具体方案。

  郭锐:“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综合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方式实现从品种速度型到质量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机工信息出版传媒集团的架构初步搭建完成。发展思路是要完善复合发展、争夺核心资源、技术引领、构建全媒体生态、差异化竞争、以人为本等六大战略。

  薛印胜:百花社“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将发展成为一家底蕴深厚、实力雄厚、精品迭出、人才辈出、朝气蓬勃的优秀文化出版单位,主要经济指标翻倍增长,重要奖项有所斩获,社会效益考核优秀。发展思路是一体(出版主业)+两翼(影视版权和数字融合)+助推器(品牌经营)。

  坚持开门问计 注重集思广益

 

  主持人:3家单位有编制五年规划或中长期规划的传统吗?这次“十四五”规划经历了什么样的编制过程?是否开门问策,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郑勇:商务印书馆具有编制五年规划或中长期规划的传统。我们的“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编制当中,商务印书馆领导班子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和工作小组,已经初步编制了一个总体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

  具体而言,领导班子先拿出一个总体的规划框架,充分研讨修改后,作为大的方向,向所有业务和管理部门发布,开门问策,通过专题讨论、座谈会、职代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出谋划策。通过编制规划,既定方向和目标,也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把实施规划落到实处。

  郭锐:机工社成立近70年来,历届领导班子都十分重视选题规划的编制工作。除了五年规划外,还滚动编制中长期选题规划。

  规划编制工作由出版社主要领导牵头,组建专门班子具体负责规划的研究与撰写;形成初稿后,征求各方面意见,并最终提交社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为使规划编制更务实、更落地,这次“十四五”规划,除了总论部分外,还根据9个产业板块实际,分别研究编制了各产业、各板块的“十四五”发展目标、策略、重点任务,即为分论部分。

  薛印胜:百花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从2020年9月份启动,坚持“开门问计、上下结合、凝心聚力、科学决策”的原则,面向全体员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回收有关党的建设、期刊编发工作、图书选题研发、生产流程管理、市场营销推广、融合发展、多元化经营、薪酬制度、企业文化等9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00余条。社领导班子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百花社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短板,深入分析了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中央、天津市和集团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确定了百花社“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