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期刊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发表于 2020年02月25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期刊出版战线迅速投入抗“疫”防控宣传工作中。各期刊出版单位全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刊物或其所办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上报道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刊发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精准发力,科学分析,切实做好江苏期刊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人文社科类期刊凝心聚力,多方向开展抗疫宣传

时事政治类期刊及时宣传各项决策部署。《群众》《清风苑》《廉政文化建设》等分别在期刊和微信公众号刊发《亲自部署!习近平多次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文章,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宣传高效社会动员和坚决果断应对举措的制度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发挥党刊宣传文化阵地作用,为传播社会正能量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教育经济类期刊针对性回应群众关切。江苏教育报刊社重点关注幼儿、中小学生健康和学习,约请国内部分专家学者及一线教育工作者撰文,特别策划和“抗疫”有关的内容,举办“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征文、绘画、手抄报征集活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公众号特设“陶老师支招”栏目,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为特殊儿童提供“特殊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资源,发布“南京市聋人学校可共享资源”等。《少年文艺》小凤凰FM专辑内容全部免费提供。经济类期刊《今商圈》“特别报道”栏目发布《锡“惠”二十条  助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等文章,聚焦疫情期间无锡市的各项助力企业发展政策,及时回应企业及员工关切。

文学艺术类期刊鼓舞斗志坚定必胜信念。《扬子江》诗刊在公众号推出系列抗疫特辑《暖流与牵挂》,发表诗歌28首;《翠苑》以“抗击疫情 常州诗人的原创诗歌”为主题,在公众号编发《这个季节》《遭遇疫情》等36位作者诗作50余首(组),通过文学力量鼓舞人们团结一心,共度时艰。《数位时尚》邀请新华社在武汉的特约记者,采访了抗疫一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武汉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等,刊发《暴风雨中的船长——张定宇》《“基建狂魔”平凡英雄——毛元斌》等文章,多角度表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医学卫生类期刊集聚力量,多渠道助力科研攻关

开辟名家专栏专访,开放数据资源共享。《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开辟专栏,特邀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组中医专家等撰稿,为新冠肺炎的中医临床治疗提供依据。系列文章将联合中国知网首发平台、万方医学网、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等OA出版。《祝您健康》独家专访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在微信公众号“凤凰养身研究所”为读者答疑解惑。《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及时发布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开放41种医学期刊阅读下载,各大学学报第一时间在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数据库资源汇总、我省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学术文献资源服务平台向高校提供免费服务内容等,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数据共享资源。《江苏中医药》等多家期刊针对疫情发布特别征稿启事,共同助力疫情科学研究。

发挥医学刊物专业特色,刊发最新研究成果。《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发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核医学影像检查的工作流程及防护建议》,有效降低检查过程中病毒传播的风险,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期刊公众号,《药学进展》针对病毒疫苗与药物研发,首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及其抗病毒药物研究进展》等文,同时与权威情报机构共同参与新冠肺炎药物研发专题策划,并将陆续推出相关文章。《临床麻醉学杂志》发布《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麻醉工作建议》,对麻醉科医护人员进行手术麻醉、监护治疗、急诊插管等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发布《关于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几点思考》文章,普及科学防控理念,消除群众恐慌情绪,理性对待疫情。

关注不同群体防控方案,发布权威科普知识。《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等公众号及时转载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通知,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专家建议(试行)等权威信息。《中国校医》《徐州医科大学学报》公众号分别转发中国疾控中心、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等相关疫情防控文章,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人群,介绍预防新冠病毒科学知识。《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中国肿瘤外科杂志》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护之七步洗手法、防治营养膳食指导等科普小常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方便有效。

科技专业类期刊精准发力,多视角发挥特色优势

密切关注生态环境领域野生动物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要求,《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公众号积极转发相关内容,要求加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做好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保障民众生态环境质量。针对疫情期间被高度关注的蝙蝠,刊发《蝙蝠的生态意义》,指出蝙蝠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引导读者正确认识,理性看待。《江苏林业科技》公众号大力宣传省林业局提出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呼吁全面停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暂停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安全需要以外的野生动物猎捕活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抗疫一线通信建筑领域工程项目技术保障宣传报道。作为弛援湖北工程建设主要地区之一,各专业期刊通过公众号重点对火神山、雷神山等建设工程领域进行相关技术解读和工程应用报道。《江苏通信》对省通信学会各会员单位物资调拨、应急通信服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尤其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周边紧急通信网络建设,支撑贵阳版、盐城版“小汤山”通信保障等进行实时报道。《中国建筑防水》发布《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防护衣”——HDPE防渗膜,施工工艺了解一下!》等文章,关注医院防水防渗施工工程,对深化设计、材料采购、机电安装、污水处理的难度和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江苏建材》着重介绍南京玻纤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材料成功配套应用于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空调系统和医疗仪器设备,有效防止交叉感染、提高空气洁净度。《江苏建筑》《室内设计与装修》发布中国建筑学会关于办公建筑应对“新冠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提醒对复工场所必须采取的应急防护措施。《大气科学学报》发布专用自动气象站在火神山医院建成投入使用中的最新信息和工作成果。

积极推进生产生活领域科学防控和稳定居民消费。通过公众号,《美食》发布新冠病毒传播期间餐饮商户食品安全防护行动指南等文章,保护消费者健康,帮助餐饮商户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维持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科学养鱼》发布系列文章,对市场上水产品养殖及检验检疫要求进行科普宣传,对疫情之下水产品养殖运输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措施,减少盲目恐慌,保障水产品安全稳定供给。《中国工作犬业》围绕防疫期间的宠物管理,将专家建议采用一问一答的漫画形式,让读者更感性地认知宠物与新冠病毒之间的关系,理性看待饲养宠物一事。《纺织报告》《染整技术》发布《心系武汉,纺织服装行业千里驰援》《波司登3亿羽绒服,驰援抗疫一线》《纺织染化服装行业助力抗疫大战》《常州纺织服装企业临时转产口罩 老板:亏了也要干》等,表达了江苏企业对湖北人民的大力声援,营造特殊时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出版处、审读中心

转自:http://www.jssxwcbj.gov.cn/art/2020/2/24/art_14_66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