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线型”不宜写成“流线形”

发表于 2020年04月22日


“流线型”不宜写成“流线形”

 

“流线形”的写法不规范,宜写成“流线型”。《现代汉语词典》《辞海》等工具书上有“流线型”而无“流线形”。


“流线型”指“前圆后尖,表面光滑,略像水滴的一种形状”。按照这种类型设计出的外形,在流体中,例如在空气、水中阻力最小。飞机、汽车、潜艇等的外形常设计成流线型。例如:

1)这辆汽车的流线型外形使得它在空气中的阻力较小,时速很高。

2)现在的火车速度很高,所以车头多设计成流线型。

3)这架无人机是流线型的,飞得很快。


“形”跟“型”有所不同。“形”常用来指形状。例如:

4)这片草地是圆形的,处于街心,车辆从它的四周绕行。

5)树上画着一个三角形的符号。

6)你的饭盒是长方形的,跟别人的很像,别拿错了。


“型”则指“类型”。例如:

7)这是一种新型的收割机,效率很高,收割得也比较干净。

8)这些大型设备是我国自己研制出来的,已经投入生产了。

9)我们美容店不会做这种发型。


“流线型”的物体外形,具有“前圆后尖,表面光滑,略像水滴”的特点。就“形”字而言,可以说某物体的外形是“圆形的”“方形的”“三角形的”“长方形的”等,而不宜说外形是“流线形”的,因为“流线”是一种类型,不是一种简单的形状。在1937年出版的《国语辞典》中,也只有“流线型”而无“流线形”。


同样,“创造型人才”不宜写成“创造性人才”。“创造型人才”是指具有创造性的这一类人才。

“成型”与“成形”用法的区别

 

某报中说:“目前已经实现圈梁顺利合龙,之后还将完成铺设面板、吊装等一系列工程,再过四个月就会基本成型,预计在20169月初投入使用。”其中的“成型”使用欠妥。


“成型”是加工工件时的专门用语,指工件经过加工成为所需要的形状。例如:

1)合页就是在这里经过冲压等工序而成型的。

2)这些零件是经过冷滚成型而制作出来的。

3)这个车间的师傅已经掌握了爆炸成型的技术。

4)当时,镰刀完全是依靠铁匠师傅的锻打而成型的。


“成形”可用来表示“形成某种架构或者接近完成的状态”。例如:

5)这个研究计划经过大家充分讨论,现在已经基本成形。

6)老王的书稿已经成形,他打算下个月完成后交给出版社。

7)关于治理这片盐碱地的构想,经过该村乡亲和干部的反复讨论,已经大体成形,他们有信心将这片地变成良田。

8)李导演说,将这个历史剧改编成电影的构思,已经成形,明天会上拿出来征求大家的意见。

9)经过一个月的组装,这台国内先进的大型设备已经基本成形了,全厂上下都很振奋。

10)该学会的章程经过充分酝酿后,已经基本成形,大概下周就会公布。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成型”是工件加工方面使用的一个专门的词语,用来指人工做的具体的实物经过加工成为所需要的形状。这个词的使用范围较窄。而“成形”常用来指事物形成了某种构架或者接近完成的状态,也就是形成了大体清晰的某种轮廓或状态。“成形”的使用范围较宽,可用于计划、构想、文章、设备等。“再过四个月就会基本成型”是指大型设备经过组装后具有了基本的状态,因此其中的“成型”应改为“成形”。


以上内容选自语文出版社 杜永道 《语言文字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