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发表于 2015年10月19日

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展大联合、大协作,通过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交流平台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和影响力”和“打造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学术期刊等高质量水平交流平台”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提升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能力,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六部门”)共同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期刊影响力计划”)。

一、实施原则

——整体规划、分类实施

根据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和特点,对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进行统筹规划、滚动推进,遵从科技期刊发展规律,兼顾不同学科科技期刊的差异性和发展水平,引导我国科技期刊大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创新能力。

——激励引导、重点支持

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相结合,重点支持一批学术质量高、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的英文科技期刊,创办一批代表我国前沿学科,或能填补国内英文科技期刊学科空白的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期刊评价体系和引导激励机制,激发我国科技期刊品牌建设和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引导国内优秀科研论文在国内科技期刊上发表。

——统一部署、合力推进

以实施期刊影响力计划为抓手,统一筹划、统一部署、统一组织,依照统一指标、统一支持力度和遴选标准,采用集中评审的办法,择优遴选获支持期刊。六部门协同推进,创新方式,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英文科技期刊事业的整体发展。

二、目标任务

期刊影响力计划分两步实施:

第一步:力争到“十二五”末,引导一批学术质量高、重要学科领域的中国英文科技期刊JCR影响因子进入学科Q1、Q2区。创办一批代表我国前沿学科、优势学科,或能填补国内英文科技期刊学科空白的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

第二步:力争到2020年,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顶级科技期刊群,使我国一批英文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三、项目设置和产生办法

期刊影响力计划设A、B、C、D四个等级。

(一)项目设置

1.A类:择优支持6-10种,每种年度支持金额200万元。

申报条件:

——已进入SCI国际著名检索系统,在SCI检索系统的期刊中,影响因子在本学科排名近年来进步较大,已进入Q1、Q2区;

——已进入EI或MedLine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在本学科排名居前。

目标要求:引导其在SCI、EI、MedLine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期刊相对学科排名有进一步提升,冲击世界一流英文科技期刊。

2.B类:择优支持30种,每种年度支持金额100万元。

申报条件:

——已进入SCI国际著名检索系统,在SCI检索系统的期刊中,影响因子在本学科排名近年来进步较大,已进入Q2、Q3、Q4区;

——已进入EI或MedLine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或在我国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英文科技期刊(包括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工程科技类英文期刊)。

目标要求:引导其在SCI、EI、MedLine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的期刊学科排名有较大幅度提升,成为国际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

3.C类:择优支持30种,每种年度支持金额50万元。


申报条件:

——已经进入SCI、EI或MedLine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或尚未进入SCI、EI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但有发展潜力、具有学科特色的英文科技期刊。

目标要求:引导其学术引证指标快速提升,成为国际化英文科技期刊。

4.D类:连续三年,每年选择8-10种创办的英文科技期刊,待获奖单位取得刊号后,每种期刊一次性支持金额50万元。

申报条件:

——申请创办的新刊,其主办单位应具一定的办刊条件,能够代表我国前沿学科、优势学科或填补国内英文科技期刊学科空白;出版单位应具备一定办刊基础,并有较为成熟的出版经验。

目标要求:引导其大幅度提升期刊学术引证指标,建立科学规范的编辑出版运行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尽快进入SCI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成为国际化科技期刊。

上述A、B、C三类项目为三年一周期,D类项目待获奖单位取得刊号后,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

(二)项目产生办法

期刊影响力计划获支持期刊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管或主办的,以及其他部门的英文科技期刊中产生。2012年度中国科协优秀国际科技期刊项目,2013年度按原计划实施。

根据申报期刊学科分布情况,划分学科评审小组,并将支持名额分配至各学科评审小组。各学科评审小组期刊按各类评审条件产生拟获支持期刊。

四、申报范围

(一)有CN号、连续出版3期以上,其主办单位或参与主办单位为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所属单位的英文科技期刊。

(二)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其中之一的创办英文科技期刊的单位。

(三)其他部门有CN号、连续出版3期以上的英文科技期刊以及创办英文科技期刊的单位。

五、组织实施

六部门共同组建专家委员会,负责审定各类期刊遴选指标、评审方案等。具体组织实施程序为:期刊主办单位或出版单位自愿申报(主管单位审核)、资格审查、项目评审、评审结果公示和发布、签订协议、项目实施。

六、重点建设方向

申报期刊影响力计划的期刊,应紧密结合办刊实际,并围绕以下主要方向有重点的进行建设:

1.聘请国际顶级的科学家担任期刊的主编、副主编。

2.建立高水平的编委队伍和审稿人队伍。

3.组织优质稿源(尤其是我国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产出的高质量论文)。

4.提高期刊学术引证指标,大幅提高SCI等国际主流检索系统学科排名。

5.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管理制度,聘请有国际知名期刊工作经验的编辑或出版、营销人员。

6.选派优秀编辑或出版、营销推广人员到国际一流科技期刊学习。

7.期刊国际宣传、推广。

8.采用国际主流的编辑出版系统,缩短出版周期。

9.举办有关学术活动。

支持资金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对外投资、罚款、捐款、赞助等与提高期刊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无关的方面。

七、保障措施

(一)在实施期刊影响力计划的同时,获支持期刊主办或出版单位应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情况,给予支持。

(二)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应各自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产出的优秀论文和优秀学位论文优先发表在期刊影响力计划获支持期刊。同时,采取实际措施推动改革我国现行学术评价体系和导向,逐步改变我国优秀稿源外流现状。

(三)中国科协是期刊影响力计划专项资金的具体管理单位,负责向财政部申请专项资金年度预算,与获支持期刊签订目标协议,提出目标要求并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四)六部门对获支持期刊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根据签订的项目任务合同书,实行绩效考评。对期刊出现严重违反本管理办法情节的,中国科协有权会同期刊主管部门收回已投入资金,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