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将建设开放获取期刊平台

发表于 2020年07月07日



7月1日,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人文科学组将开始设计和建设开放获取期刊平台,openjournals.nl。该平台旨在为荷兰独立学术期刊提供进入开放获取的低门槛途径。平台由荷兰研究理事会(NWO)提供了三年资助,预计将于2020年底上线。

100%开放获取

openjournals.nl的开发符合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and Science, OCW)和各种科学组织(NWO,VSNU,KNAW)的目标,即在2020年后实现学术出版物100%的开放获取。长期以来,人们对大型出版商的国际期刊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问题是,荷兰的学术期刊,特别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期刊,往往很难迈出100%开放获取的一步。开放获取平台将为此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公共资助的研究必须对所有人开放。同时,在许多学术领域中,都有一些不基于业务收入模型的有价值的发布渠道。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以确保在考虑到相关差异的情况下,可以在整个科学领域中实现开放获取的原则。”

KNAW 主席,教授 Ineke Sluiter博士

钻石

在平台的设计上,选择了钻石开放获取模式,即对作者完全免费该平台的资金通过NWO,学术团体等利益相关者的捐款来保证,并在不久的将来获得大学和大学图书馆的资助。该平台将为参与编辑和出版的机构(不一定是荷兰语)的期刊提供支持和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供应商/托管服务)功能。期刊是而且依然是编辑出版机构的财产。而且,它们在其编辑政策和关于其纸质出版物可能的订阅结构的决定方面仍然完全自主。期刊和编辑委员会将共同治理该平台。

S计划

该平台基于丹麦和芬兰的类似成功模型。平台的建立考虑了S计划的要求。作者保留版权,并根据CC-BY许可发表文章。

荷兰的期刊有机会转向开放获取,这对学术环境的多样性也很重要。由于我们是cOAlition S的成员,因此NWO对此负有帮助的责任。我们很高兴KNAW人文科学组将在此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荷兰研究理事会(NWO)主席 ,教授 Stan Gielen博士,

关于人文科学组

期刊平台的技术设计和开发将由KNAW人文科学组的数字基础设施部门完成。在人文科学组中,三个KNAW机构在人文领域密切合作,分别是:惠更斯荷兰历史研究所(Huygens ING),国际社会史研究所(IISH)和梅尔滕斯研究所(the Meertens Institute)。人文科学组在发展大规模的现代人文研究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着先锋作用。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在人文科学组内,欧洲最大的数字基础设施人文部门与研究人员和数据管理者合作。此外,其中的惠更斯荷兰历史研究所(Huygens ING),管理着一些回溯期刊,可以通过"惠更斯资源"免费访问。(https://www.huygens.knaw.nl/resources/)

``我们认为为人类的数字基础设施做出贡献非常重要。有许多重要的学术期刊不是由大型国际出版商出版的,而是由例如荷兰学术协会出版的。贡献也可以是优秀的科学。我们很高兴帮助他们开放出版。”

惠更斯研究所主管,教授 Lex Heerma van Voss博士



注: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125.jpg


惠更斯荷兰历史研究所,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是研究荷兰历史的研究所,


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1月1日,由荷兰科学研究组织下属的荷兰历史研究所(荷兰语:'Instituut voor Nederlandse Geschiedenis', ING) 以及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下属的惠更斯研究所合并而成。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146.png


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创建于1935,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下属机构,旨在研究研究国际社会史运动及其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6153150.jpg

米尔滕斯研究所,是荷兰皇家科学院内荷兰语言和文化研究机构。


新闻来源:https://openjournals.nl


来源:图情那些事儿

转载自:“期刊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