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生:期刊核心竞争力是内容 期刊人莫掉以轻心

发表于 2015年10月19日

人民网武汉9月18日电(记者 宋心蕊) 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今天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在刊博会主论坛——2014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做主题演讲。刘建生认为,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期刊生存下去的理由在于对文化科技、政治、社会、文明的不断认识、把握和选择。

中国期刊如何面对全球化、一体化?刘建生认为,科技期刊要再创新,敢担当。如何让期刊提升创新创造的品质,提升知识产权的比重,期刊的责任担当不能回避。在没有硝烟的博弈中,期刊要找准方向,敢为天下先,在攻坚克难中前进。引导中国社会的创造创新。哲学社会期刊要进入世界话语系统,要协调对文明的指导,要走在社会变革的前面,要把握大趋势,研究大事情。考虑对不同层面人群的教育,把经典装进人们的头脑中,考虑对新思想、新观点的融合与吸收,让世界的理论创新为我所用,成为我们的工具。期刊还要培养人们的审美情趣,培养人的感性,让社会文明进步科学、全面、有秩序。

刘建生指出,期刊人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不经心。他说:“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你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内容,在编辑出版人的选择,对出版人的选择,对载体、对形式的选择,对发展的前瞻思想,对世界走向的深度把握和掌控。我们讨论国际化、数字化,讨论融合市场,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内容,是内容致胜,内容为王,最后的胜利是取决于你作为期刊出版人对社会的未来准备了什么文化传播。你的价值、奉献,或者说你生存下去的理由,都在于你对文化科技、政治、社会、文明的不断认识、不断把握和不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