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研究报告

发表于 2020年11月13日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彭韵佳、沐铁城)为探索更为科学、全面的期刊学术影响力评价方法,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发布“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研究报告”,通过多元遴选统计源期刊、复合构建评价指数、全新设置学科分类等工作,旨在构建开放多元的世界科技期刊评价体系。

“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研究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价中心与中国知网科技文献评价中心联合研发。该报告为中国科协委托课题“面向国际的科技期刊影响力综合评价方法研究”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潘云涛介绍,长期以来,国际主流期刊数据库以收录英文科技期刊为主,对中国以及许多非英语国家的科技期刊选取数量有限,既局限非英语母语国家研究人员检索阅读,也使得研究人员对本土性、区域性科学问题缺乏足够关注。

在充分调研国内外期刊数据库及期刊评价成果的基础上,课题组联合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机构专业人员,围绕统计源期刊遴选、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期刊学科分类、《世界引文库》建设等四方面开展工作。

为更加公平、全面、科学地反映世界各国科技发展与科技期刊发展的真实状况,课题组共遴选38种语言、9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万种科技期刊作为统计源,覆盖国际知名数据库中的绝大部分英文期刊,也补充了中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母语期刊,使得来源期刊出版地和语种更加多元。

为避免单一指标评价的局限性,该报告在评价指数设计上对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等主流指标进行复合处理,并引入替代计量学指标数据,探索评价方法的创新。

在充分参考国际主流数据库学科分类体系的基础上,课题组综合考虑学科发展现状、各学科期刊规模等因素,全新编制286个学科的分类体系。

潘云涛表示,目前课题组正在基于该项研究方法,编制各学科高影响力期刊索引,计划于今年年底向社会公开发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