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规范使用科学技术名词提升出版物质量研讨会的通知

发表于 2020年11月25日



各出版集团、出版社、杂志社、报社、期刊编辑部:

规范使用科技名词是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对出版物的一项基本要求。《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都明确要求,出版物使用科技术语必须符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不使用规范词的计入编校质量差错。

规范使用科技名词还被纳入中小学教材审查、高校学报的编排规范和科技期刊的质量要求。《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工作章程》提出,名称、名词、术语均应采取国际统一名称或国家统一规定名称。《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修订版)》中明确规定,应使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各学科的名词。《科技期刊学术类质量要求及其评估标准》提出应贯彻国家有关出版标准,学术专业名词和术语要求统一、标准、规范。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各学科各领域科技名词的专职机构。成立35年来,按学科、行业审定公布了近70万条规范的科学技术名词,初步建立了以汉语言文字为基本表现手段,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学技术名词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出版工作,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决定在成立35年之际开展规范使用科学技术名词提升出版物质量研讨会。研讨内容、时间、地点等如下:

一、主办单位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二、参加人员

社长、总编、主编、编辑部(室)主任、编辑;质检部(室)主任、质检人员;校对部(室)主任,校对人员;辞书编辑。

三、时间及地点

研讨时间:2020年12月1日—4日(12月1日全天报到)

研讨地点:北海市(具体酒店见第二轮通知)

四、研讨内容和形式

研讨内容:

1.科技名词相关标准、科技名词审定原则方法和案例解析

2.《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中使用科技术语不符合规范词讲解

3.术语在线查询平台、术语智能校对系统使用方法讲解

4.《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关于开展出版物规范使用科技名词评比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讨论

5.出版物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检查标准及差错案例解析

6.量和单位、科技符号、专有名称等规范使用讲解

7.“三审三校”等编辑常用规章制度和重要文件解读

研讨形式:

以课堂讲授、专题讨论形式进行,研讨期间组织学员开展规范使用科技名词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参加学员请提前将“使用科技名词的问题与建议”发送至邮箱:kjsypx@cnctst.cn。

五、会议费用

会议费用2200元/人(含会议资料、专家报告、场租、茶歇等费用)。研讨会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会议费发票由《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开具,住宿费发票由酒店开具。

六、结业证书

研讨结束后,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证书印章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不计入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学时。

七、汇款信息

户 名:《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

开户行:北京银行景山支行

账 号:0109 0314 2001 2010 5081 414

请参加研讨会学员将会议费汇至《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汇款时请务必写明单位全称和单位税号。汇款后电话通知会务组,以便财务查款并提前开具发票。

八、报名办法

参加研讨人员请将《报名表》(见附件)传真或电子邮件反馈至会务组。会务组于会议前七天发送第二轮通知邮件。

会务组联系方式:

电 话:13501222013; 010-64002304

联系人:王华

传 真:010-64002304

邮 箱:kjsypx@cnctst.cn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