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在“江苏书展”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于 2020年07月29日


金鸡湖畔碧波荡漾,博览馆内书香馥郁,第十届“江苏书展”于72327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召开。本届书展是江苏书展推进全民阅读、传递阅读精神、展现文化内涵的第十年,正值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书展以“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为主题,紧扣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设了优秀出版物展销、全民阅读推广、专题论坛交流、重要信息发布、数字阅读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3日一早,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组织的党员编辑学习实践小队就来到书展现场,开展以“科技改变生活,阅读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9.png 

党员们首先参加了“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的学习,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上海人民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精彩开讲。邬书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出版强国建设》的报告中提出,要把我国出版业的发展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去考察研究,我国实施的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战略为科技期刊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科技期刊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与挑战,应认真谋划、精准施策办好科技期刊,为科技强国和出版强国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大家参加了“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的学习,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江苏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及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编辑人才围绕“编辑成长之路”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编辑人才培养问题。焦建俊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出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着力加强以出版编辑人才为重点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内容导向,推动我省出版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来自译林出版社、凤凰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6位青年出版编辑人才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题为《平凡之路——青年编辑的立心、立业与立命》《编辑成长过程中的守与变》《坚守初心,踏踏实实做出版》等精彩演讲。代表们热爱出版事业的初心使命带给大家共鸣,鲜活生动的编辑成长案例给人以启迪。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书展期刊,党员编辑们还深入“新时代主题出版”“全民阅读大讲堂”“抗疫图书分享会”“寻找江苏文脉”“书香苏州”等主题展区和论坛观摩学习,近距离与出版同行进行业务交流,面对面了解公众阅读需求,宣传科技期刊促进知识传播和技术创新的独特功能。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认识到编辑要牢记出版初心,担负起为人民提供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神圣使命;锤炼高强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出版编辑人才。大家认为,江苏书展是聚焦时代主题、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树立文化自信的生动平台,通过现场学习实践活动更新了科技编辑的出版理念,提高了对党在科技社团及出版工作中政治引领作用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