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谈学术”专题: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科技传播专委会主任张志强谈如何写出高质量学术论文

发表于 2020年07月27日



对于新闻出版领域“青椒”和“青稞”甚至业界“小白”来说,面对纷繁复杂、迅速变化的业界学界新热点、新变化,如何拨开现象“迷雾”看到学术“内核”,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选定适应的选题方向,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此,《中国出版》杂志社和“期刊强国”共同策划了“大咖谈学术”专题,邀请数位出版领域业界学界大咖,畅谈自身做学术研究、寻找研究方向、写学术论文的经验和体会。

本期请到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科技传播专委会主任,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志强教授谈谈关于此问题的见解和感受。张志强教授还兼任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湾淡江大学《教育资料与图书馆学》大陆地区主编、美国Humanities Conference and Journal国际顾问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从事出版理论与出版史、社会转型与出版发展、数字出版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已出版《非法出版活动研究》《现代出版学》《20世纪中国的出版研究》《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新千年来的中国出版业》等著作十余部。曾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第12届中国图书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奖励10余项。曾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带头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领军人才、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南京大学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8.png 

张志强教授对于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这一问题,提出“熟能生巧与庖丁解牛”的观点。张教授说:“在大学里,写论文就跟农民种地、工人做工一样,属于职业要求。我常常用两句话来概括论文写作:一是卖油翁的技巧,熟能生巧;二是要如庖丁解牛,切中肯綮。当然,庖丁解牛的境界,与熟能生巧密不可分。”

“卖油翁的技巧,是说只要你经常去写,而且是认真地去写,时间长了,你自己就会获得论文写作的经验,从而不再怵论文;写多了,就知道了论文的具体要求,论文的观点、结构也就烂熟于心,自然就如庖丁解牛般应对自如。”

“许多人常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以我的观察,那是因为他们写论文的‘初心’不对。写论文的目的是分享你的科学发现,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你或大或小的贡献,而不是基于因为要评职称、要获得毕业资格等种种功利的考虑。许多人的论文写作一开始可能会出于功利,而且会因此投入很大的精力,但如果在此过程中体会不到写论文的乐趣,一旦外力消失,论文写作自然也就会中止。因此,有了良好的‘初心’,你才会去深入挖掘一个好的选题,抱着好书不厌百回读的心态,不断去分析已有的研究;才会认认真真地考虑如何呈现自己的想法,以‘僧敲月下门’的‘精神’不断推敲论文的结构。论文写作中,如果你能体会到王国维说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恭喜你,你离学术或科研上的成功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