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一流期刊,提升综合实力!”2020年第一期江苏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在南京隆重召开(I)

发表于 2020年10月21日

      中国科技期刊在“十三五”发展大势中不断收获机遇。科技期刊出版与发展环境的相关政策推陈出新;国家层面助力期刊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为科技期刊出版主体——编辑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促进全省科技期刊从业人员紧跟科技发展前沿与专业发展形势,不断强化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知识更新,提升创新能力与技术素养,江苏省期刊协会与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联合主办了2020年第一期江苏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班策划与会务工作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培训工委会负责实施。

1.png


在开班仪式举行前,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深入推进我省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座谈会于10月19日下午在南京华江饭店率先召开。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覃阳副调研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江苏省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郑晓南编审主持。结合当前我省期刊分布“小、散、弱”的现状,会议邀请了我省优秀期刊主要负责人,通过座谈研讨形式共商期刊发展之道。与会专家在会中反映各自期刊在宏观导向、政策支持、人才培育、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所遇到的瓶颈并予以建议。覃阳副调研员首先感谢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从而为今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她号召各刊应充分借助政策改革的东风,打破“有高原无高峰”的不利现状,积极创建协同发展机制,借鉴长三角期刊集群以及具有突出影响力的期刊,为不断推动我省期刊整体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培训班于20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围绕“创建一流期刊 提升综合实力”主题,来自省内各出版单位二百余名编辑同道聚首南京,同品期刊创新精髓、共创卓越发展之路。开班仪式由省科技期刊学会培训工委会主任委员鲁立主任主持,江苏省期刊协会沈建国会长致辞。沈会长首先代表省期刊协会欢迎学员的到来,对于疫情之下各级领导对培训工作的关心、各位专家的积极支持以及学员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随后,沈会长点评了此次省学会组织的期刊评优活动,并号召广大期刊从业人员不断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提升业务能力和期刊质量,为创建一流期刊、精品期刊、卓越期刊而努力。




      郑晓南理事长作题为“搭建学术平台 办好一流期刊 促进科学创新——学习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题报告。郑理事长首先再现了卓越期刊计划的目的、宗旨,强调了科技期刊作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载体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省一流期刊建设调研会的具体内容。随后,郑理事长深度剖析了习总书记报告中关于建设一流期刊的指导意义,以及从四个面向对办刊方向提出的具体要求。接着,她介绍了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通过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和“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推动各自研究领域思辨的具体经验;结合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对于挖掘青年学者、培养青年科学家的实例,强调了科技期刊推动新兴学科发展和青年学者成长的积极作用;列举Nature遗憾错失诺贝尔奖原研论文的教训,明确了编辑人员识别科学新发现、培养敏锐判断力的具体要求。郑理事长指出,科技期刊编辑既要储备去除伪科学的能力,又要具备鉴别新发现的实力。结合《药学进展》期刊的办刊宗旨和编委会建设经验,郑理事长着重强调了期刊应通过编委会、作者群、读者群部署科研创新生态;编辑需提出选题策划,促进交叉学科的合作,整合科技资源配置。她表示,科技期刊作为虚拟的科研组织,应积极围绕同一科学问题集结优秀学者进行融合创新,借助专题论文解决科研中的“卡脖子”问题。

5.png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马峥作题为“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边界蓝皮书”的主题报告。报告第一部分,马峥副主任首先回溯了国内外学术期刊、文摘及评价理论的产生与发展,说明了科技评价的历史与意义。他宏观阐述了科研管理、科研活动的出版产出与检索以及结构化后形成的论文统计与分析的闭环,介绍了围绕着核心期刊遴选、创新论文发现、检测统计论文质量等工作内容。针对不同场景和应用目的,马峥介绍了包括国际竞争力水平指标、学术质量水平指标,可持续发展潜力指标在内的科技期刊综合评价体系,并在对比2001—2018年国内期刊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的均值变化的基础上,说明了信息产业高速发展时代科技期刊发展对于期刊信息传播力提升的拉动作用。




结合时代对学术出版与科技期刊发展提出的要求,马峥引用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出的“通过加强编辑部建设、紧跟作者群体、强化读者需求导向以及优化资源支撑”四点关键内容。接着,马峥指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特征包括引领效度、流行度、依赖度、中心度以及知识贡献度;而开放存取(OA)的出版行为反映了期刊的流行度,更是以作者为中心的传播动力体现。随着开放科学的发展,学术期刊评价反映出“发展为适应学术期刊建设环节的全流程评价”的趋势,期间包含着选题策划、同行评审、学术传播以及支撑科技管理等。马峥教授提出,伴随着对于开放的认识和理解的不断深入,开放科学需秉承“有边界才有自由”的思想,并在自由、开放、供给、边界中寻求最合理的定位。

第二部分,马峥围绕“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边界蓝皮书”进行讲解。伴随着科学活动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升级,学术出版密切联系的服务行业日臻活跃和丰富。为指导和帮助全球科研人员、学术机构、学术资助组织等更加合理地借助“第三方服务”提升学术出版活动的效率,马峥回顾了中心所与国际出版机构Springer开展的合作,并指明了第三方服务的具体定义。他表示,第三方服务应遵循诚信原则、透明原则以及善意原则。随后,马峥具体列举了操作同行评议及代写代发的典型实例,并着重分别讲解了研究人员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第三方服务。为了解对于第三方服务行为的学习状况,马峥特意安排了若干题目用以巩固认知效果。在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与会学员针对学术不端行为中降低文字重复率、期刊开放存取等问题踊跃发问。




8.png


    对于江苏省科技期刊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探讨部分,覃阳副调研员从省期刊基本状况介绍、卓越计划参与情况切入,要求省内期刊应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使命担当;聚焦发力,克服短板,争取推进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取得突破。她强调,科技期刊是记录、传播和传承世界一流科技成果,引领民族科技复兴的重要载体,是产业资源的纽带,应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竞争格局的框架下,提升期刊质量、国际化水准以及协作能力的重要性。覃阳指出,江苏期刊在国内期刊领域具备一定话语权,但需进一步对标国际化高水平期刊,并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她要求我省期刊应主动匹配优势学科发展,推进期刊集群发展,提高办刊质量,坚持追求卓越的发展方向,促进江苏省科技期刊国际化水平于学术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新闻采编:闻浩

摄影:王明华

排版与校对:杨臻峥,刘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