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一流期刊,提升综合实力!”2020年第一期江苏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精彩回顾(II)

发表于 2020年10月22日

    10月21日,由江苏省期刊协会与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一期江苏省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继续如火如荼地开展,省内期刊界二百余名编辑同人汇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此次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答疑与学员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过程组织有序、保障得力、效果显著。

1.png


2.png


    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合作,促进产学协同发展,聚合优质资源,创新传播机制,提升科技期刊规模化、集约化办刊水平,推进科技期刊集团化建设,搭建新型传播平台,有效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鉴于此,杨蕾总经理结合自身带领中国激光杂志社在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道路上取得的丰富实战经验、形成的独到办刊理念及获得的丰硕成果,作题为“‘期刊+互联网+服务’融合发展 高水平学科刊群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杨蕾总经理从“内核、发展、担当、团队、思考”5方面全方位、生动立体地向全体学员呈现了《中国激光》等传统科技期刊成功转型升级,杂志社转企创办3本英文新刊、建立5个出版平台,至现今拥有七刊两网(《PR》《HPLSE》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类项目;《COL》《光学学报》《中国激光》入选梯队期刊类项目;入选卓越计划中仅有的5个集群化试点项目之一),汇聚全国几乎全部同行期刊,成为国内专业期刊集群化发展范例的探索之路。

     


      首先,杨蕾阐述了旗舰期刊群的内核驱动。宏观介绍了《中国激光》等刊物的办刊历程和杂志社的组织架构,中文刊群“做大做强”、英文刊群“世界一流”的发展理念等。具体描述了专家办刊模式探索、专题编辑(TE)制度尝试、(青年)编委团队建设、编委会议组织、特色专题策化等细节突破。

      随后,杨蕾展示了学科刊群的融合发展方案。建立学科刊群发展的基础设施与核心平台(中国光学期刊网、CLP Publishing等),实现国际合作与国内平台优化并行;联合学科头条,优化传播效果;形成优质整体解决方案。在此期间,中国光学期刊取得了骄人成绩,英文刊由1种发展至12种,SCI刊由3种增至10种(Q1刊2种)。

    杨蕾重申了学术期刊的使命担当。疫情之下,中国激光杂志社迅速反应、积极谋划,搭建“家 校 师 生”四位一体云平台。学术产业高峰论坛、光电购物节、大咖公开课联合上线,服务科研一线,助力行业发展,推动经济复苏。

  最后,杨蕾介绍了杂志社的团队建设并提出了学科刊群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目标。以群育刊,创办一流期刊;以刊带群,提供一流服务;建立“中国芯”数据平台;拓宽视野,面向国际竞争。 

鉴于出版体制机制在主管主办、刊号审批、属地管理、非公资本限制等方面存在的壁垒,她号召科技期刊界应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破题,创办一流出版平台、设立持续稳定的体制保障、增设期刊数据安全规范管理政策。


     第二部分,杨蕾介绍了杂志社英文期刊主编的工作内容,她指出:英文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与其主编息息相关。同时对刊物的主编遴选予以适当建议。第三部分,杨蕾介绍了杂志社旗下刊物《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于2010年至2020年期间由“最弱”发展为“最传奇”的十年“乘风破浪”之路。她强调:以“改革”为突破,以“服务”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以“宣传”为支撑,将中文刊当成SCI收录的英文刊去办,必将迎来中文刊物的逆势上扬!

     互动环节中,学员就新刊创办的差异化定位、与国外出版商合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邮件精准推送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向杨蕾总经理进行提问咨询。

5.png

       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汪旭东律师作题为“科技工作与知识产权”的主题报告。汪旭东介绍了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种类及发展历程,并重点为学员们解读了一些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国内外重要文件、协议、会议精神及法律法规,指出知识产权与科技工作的密切联系。例如,2002年,《科技部加强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思路和安排》中表示,知识产权工作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是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层次,增强我国科技与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中,必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明确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综上,汪旭东认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是知识所有权。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法律机制,在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多方面的,但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即促进和激励机制、调节机制、规范和保障机制。

6.png


   报告中,汪旭东结合多年从事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和实务工作的经历,针对全体学员科技期刊出版者的身份特征,围绕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的联系、不同知识产权在法律上实现权利化的相异要求、经济全球化中知识产权制度与科技创新的关系、科技期刊发表的文章所享有的知识产权等话题,以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大家描述了科技工作中常见的关于知识产权的若干认知误区,阐释了科技工作者应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学法守法护法,规避科技工作中直接或间接的违法违规行为。

     

    随后的互动答疑环节,汪主任就与会学员提出的科技期刊与数字出版平台或与国外出版商合作中存在的知识产权疑问给出了专业解释与建议,现场气氛活跃。


7.png


新闻采编:孙静

摄影:王明华

排版与校对:杨臻峥,刘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