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一流期刊,提升综合实力!”2020年第二期江苏省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在南京隆重召开(I)

发表于 2020年12月02日

    由江苏省期刊协会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二期江苏省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经过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培训工委会的积极筹备,于2020121日在古都南京的古都酒店顺利开班。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东部战区总医院《医学研究生学报》编辑部主任鲁立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的160余位编辑同道参加了培训班。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致辞。沈会长提出,在当前中国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如何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如何精准定位、精准约稿,将是科技期刊新时期发展的重要举措。沈会长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创科技精品期刊。




    开幕式后,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曹劲松院长作题为“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争当表率示范走在发展前列”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发展阶段、发展规律、发展环境、发展本质、发展主题、发展目标、发展核心、发展格局、发展保证等9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会议,全会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十四五”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

5.jpg

    中国期刊协会李军副会长作题为“《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的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中国科技期刊概况;中国科技期刊发表论文分析;中国科普期刊发展态势;产业变革和市场融合推动科技期刊发展。最后总结得出,中国文化出版产业呈精品化、多元化、大众化、创意化、规模化发展态势;世界科技前沿热点不断涌现,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在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等优势学科找到制高点,并在临床医学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等新生学科找到新增点;我国管理部门对科技期刊的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受资助的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呈现快速提升的趋势;我国应从切实的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分析不同学科领域用户需求与学术交流的规律,统筹协调中文期刊、英文期刊的出版数量及学科布局。

6.jpg  


《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徐建月社长作题为“以行业科技期刊为媒,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产业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2019-2020世界媒体创新报告》,分析了10年来出版行业的翻天巨变,然后介绍了建筑防水行业,最后以《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实现专业学术杂志与行业的融合。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郑晓南理事长和钱向东副理事长分别主持了今天的学术报告。



新闻采编:杜志波

                                                                                                                            摄影:李添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