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表于 2019年06月14日

为加强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编辑出版行业发展,依据《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学会将继续设立基金鼓励开展创新研究。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况 

经费额度:每个项目给予0.5~2.0万元经费支持,由申报人根据需求在《项目申请书》中写明预算金额及依据,专家评审确定最终支持额度。

项目周期:自签订项目委托书之日起至2020530日。

项目管理: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负责项目申报评审、学术指导、总结验收等,结题后还将组织专家进行优秀课题的评选,获奖者将在2020中国科技期刊大会上予以表彰。 

二、支持方向 

优先支持以下研究方向,申请人可从中选择,也可根据情况自主另选题目。 

1.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世界一流期刊的界定;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路径;国际出版机构新刊创办的策略与论证机制。

2.中文科技期刊:

新时代中文科技期刊定位与作用(如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科普宣传中的作用);科技期刊出版发行环节现状和问题;科技期刊税收优惠政策。

3.出版业态研究:

从传统阅读到精准知识服务,科研人员对期刊新需求;科技期刊数字出版现状调研及建议(如数字出版投入与产出);科技期刊与新媒体结合之现状、问题及策略(如如何发挥新媒体短、快、广的优势而避免低俗化);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现状和政策;科技期刊集群化、集团化、集约化出版;数字出版时代中国科技期刊的著作权问题。

4.商业模式研究:

中国科技期刊的结构性问题及改革策略建议;科技期刊的新媒体运营、市场化运营;科技期刊(特别是科普期刊)内容产品化。

5.出版伦理道德:

中国科技期刊出版伦理现状调查(如期刊编辑部对出版伦理的认知、期刊投稿指南中应包含的伦理规范内容、同行评议的伦理规范、作者资格界定等)。对有关学术不端内容的认定、处理方式、防范策略和案例。

6.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期刊编辑群体主流化建设(如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政策方面,科技期刊与科研一线的比较);引进、稳定高学历青年优秀人才,提升科技期刊编辑群体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方法和措施。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本学会团体会员或个人会员,鼓励青年编辑积极申报。

(二)申报材料

1.填报《项目申请书》:请在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网站(http://www.cessp.org.cn/)下载样表,填写完成后打印3份,由申请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提交能够证明项目申请人具备相关研究基础的材料,如发表的论文、论著等。

(三)申报截止日期:201973 

四、项目成果要求 

1.提交数据完整、内容翔实的研究报告及原始资料;

2.在《编辑学报》发表1篇论文且注明本项目资助(或者提供录用证明,发表时加基金标注),或在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主办的学术会议上作基于本项目研究内容的学术报告。

有意申请课题者,请于201973日前,将《项目申请书》(3份)连同相关证明材料,寄送至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86号西401室,联系人:许若冰,电话:010-62147006,邮编:100081),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cessp1987@vip.163.com(标题请注明:项目申请书-单位-姓名)。项目评审遴选结果将印发通知予以公布。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