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组织召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启动会

发表于 2019年04月23日

418日,中国科协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启动会。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讲话。

 QQ图片20191221145419.png

徐延豪指出,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纲要》是继建国初期“向科学进军”、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之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21世纪初指导我国科技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国科协开展《纲要》评估工作,基础良好,优势明显,参与这项工作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按时交上一份高质量的优异答卷。

徐延豪强调,评估工作要充分彰显《纲要》的战略特色,要结合新形势、重点问题、体制机制和人才环境系统性地开展,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效能实施、高质量完成;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协与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一体两翼”的格局优势,创新机制模式,做好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工作,力求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

会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介绍了《纲要》评估工作背景、进展和总体工作方案;辽宁省科协、江苏省科协、广东省科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负责人依次发言,强调《纲要》评估的重要意义,表达做好评估工作的信心,并提出思考建议。地方科协、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和研究机构的15位代表结合自身优势和任务分工,分别汇报各自的研究思路和实施计划,相关专家作了点评。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科协应当充分依托自身的研究基础,积极发挥第三方主体优势,结合新形势新问题,明确评估工作的目标、范畴、议题、方法,对《纲要》实施的成效与问题给予权威结论,为新的中长期规划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北京等6省(直辖市)科协,中国能源研究会等7家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有关负责人和相关评估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供稿

来源:http://www.cast.org.cn/art/2019/4/23/art_80_94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