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协主管科技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第一期)在京举办(转)

发表于 2019年06月01日

52831日,2019年中国科协主管科技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第一期)在中国科协科普示范绿化基地举办,60余位来自中国科协主管期刊的编辑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宣部专职巡视组长、编审刘建生,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调研员杨震林等期刊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期刊主编专家就期刊发展热点领域进行专题授课,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前斌做了开班讲话。

陈前斌副主任要求编辑们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倡导优良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增强创新意识,全面提升自身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创新素质,做无愧于时代发展的优秀编辑。

《中国中药杂志》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李禾,《航空学报》《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蔡斐,《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编审肖宏三位专家分别以“科技期刊的新媒体探索与实践”“策划专刊专栏,引领学科发展”“科技期刊及其数据库如何‘走出去’”为题,与编辑们分享了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办好期刊,科技期刊出版专刊专栏的方法和路径,创办一流期刊的要点,探讨了新媒体的运作,学习了专栏策划的具体方法以及期刊如何运用数据库扩大自身的影响。

本期培训班紧密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等相关中央重要文件,关注期刊发展热点问题,精心设计授课方案。授课内容既注重加强政治引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开展当前期刊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也讲授科技期刊发展趋势的前瞻性研究,以期开拓科技期刊编辑视野,从而对期刊工作有更高更全。

培训期间,学员们进行了充分讨论,评选了各自所在期刊封面设计,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和困惑,研讨了期刊界、科技界共同关注的话题,总结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既是一次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探索,感触颇深,视野格局有提高,工作方式方法有改进。纷纷表达,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淬炼思想、升华境界,以促进期刊文化的繁荣兴盛为己任,把握好期刊质量大关,为建设世界一流期刊做出自己一份小小的贡献。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供稿

来源:http://www.cast.org.cn/art/2019/6/4/art_42_96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