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发布(转)

发表于 2019年09月29日

9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这是为推进中国科技期刊走向世界一流,推动中国科技期刊跨界融合高质量发展而召开的一次盛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会理事长杨卫发布了《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新书。

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科学研究自律规范、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助力我国的世界一流期刊建设,中国科协委托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编制了《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一书。该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8个章节,34万字,主要基于科研设计、论文写作与投稿、同行评审、编辑出版等科技期刊出版全过程中的伦理研究,依据期刊出版法律法规、国内外出版伦理的相关规范指南,对疑似学术不端行为的核查、认定、处理等具体问题提出了细化明确、可供操作的规范。

在内容框架上,该书阐述了出版伦理和学术诚信的内涵和外延;从作者、审稿专家、期刊编辑等期刊出版的不同参与者角度系统总结和归纳了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同行评议、编辑与出版者的伦理道德规范;从期刊的著作权管理、期刊对学术不端的认定和处理、防范学术不端的技术手段等方面提供可操作的准则与规范性指导;介绍了当前国际上主要的编辑出版伦理道德规范或指南;收录了近年来国内15个有关学术道德建设的政策法规和公约、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推荐的12个信函范本和科学编辑委员会推荐的23个信函范本,以期为我国科技期刊提供全方位指南。

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有效指引我国科技期刊更好发挥在科研诚信建设中的作用,切实规范办刊行为,提高审稿质量, 加强对学术论文的审核把关,不断提升办刊水平和公信力,为全球应对学术不端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QQ图片20191219154300.png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