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表于 2019年08月16日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201985日,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江苏作为期刊大省,尚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亟待深入调研与分析、加强顶层设计,赶上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步伐。为此,2019812日,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与省期刊协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召开了江苏省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会议由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省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科技期刊专委会主任郑晓南主持,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克贵,省科技期刊学会部分副理事长及分支机构的负责同志骆振福、钱向东、冯振卿、徐云燕、鲁立、崔金贵等及三十多家期刊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郑理事长首先传达了省委宣传部拟实施江苏一流期刊建设工程的课题计划与要求,以及省期刊协会拟配合开展江苏一流期刊建设的调研设想。该课题重点在于摸清江苏期刊家底,系统研判我省科技期刊发展现状,提出我省一流期刊建设方案,为相关决策层提供依据。

为此,会议特别邀请了《HorticultureResearch(园艺研究)》主编程宗明教授、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做了精彩报告。

程宗明主编围绕创办一流期刊,攻占学科高峰 引领科企发展,打造创新强省主题展开,解读了期刊、科技论文、社会科学论文的本质及其对强省战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影响,以及在科学荟萃和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分析了国内高校科技期刊出版动态以及南京农业大学英文期刊发展历程,提出一流期刊带来的战略影响:集聚高端人才,形成高端智库;强化传统学科建设,筑建学科高峰;助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评估;服务基础设施平台;推动交叉学科和综合性多学科;主办国际学术大会,促进学术交流,推进国际化;把握国际表型学科顶尖论文发表话语权和首发权;创建高端无碳产业,带动旅游等业态;收取学术出版费,少付期刊订阅费;为主办单位带来永远的学术无形不动产,有形固定资产。

宁笔总监以中国创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若干思考主题,就世界一流期刊的定义、中国创建世界一流期刊的可能路径以及中国创建世界一流期刊的三个层次问题(单刊突破、刊群突破、国家支持)展开分析。宁笔指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将创建世界一流期刊纳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让创建世界一流期刊助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学会建设,力争达到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世界一流期刊、世界一流专著的高配发展目标。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建设我省一流期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下一步调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会议还讨论了今年10月份我省主办召开的第十六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相关事宜,并举行了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培训工委会成立的仪式,颁发了学会各工委会负责人聘书。

QQ图片20191219142255.png

                 (季慧、严文强、汤昊供稿)

                                     江苏省期刊协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