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 会议暨建言献策研讨会在中国药科大学召开

发表于 2019年09月03日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的指导下,20199 2日,江苏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研讨会预备会在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学术交流中心 205 会议室举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及副理事长骆振福、钱向东、王艳等专家和我省优秀期刊代表 30 多人参会,代表们围绕如何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言献策,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调研员覃阳出席会议并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和建议。

1576736199745668.png

作为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科技期刊,其发展水平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本次会议受江苏省委宣传部委托,为推进江苏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步伐,实现从期刊大省向期刊强省的转变和跨越,提升我省科技期刊服务科技强省的能力,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而召开。与会代表们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协 中宣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按照优化布局、分类施策,卓 越发展、强基固本,引领发展、创新突破,协同发展、开放 竞争的基本原则,就科技期刊存在的科技实力与办刊条件不匹配、期刊单位规模小、分散度高、新型编辑人才少、与世界一流期刊差距大交流少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系统研判了江苏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和不同类型期刊的功能定位,提出应该分类推进期刊改革,完善发展体系,提高科技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与会代表特别就科技期刊集约化办刊、政府资金支持、加强新型编辑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评价体系吸引优质稿件回流、期刊发展的顶层设计导向、期刊人才评价、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投入和引导作用发挥、增强办刊自主权、建立国内一流期刊的评价标准、促进期刊内涵式发展、加强期刊与学科的联系、推动期刊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为江苏科技期刊把脉问诊,为构建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生态保障进行展望。

 QQ图片20191219114323.png

此前,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委托我会组织相关优秀科技期刊主编和专家,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就优秀科技期刊相关单位对科技期刊工作的责任义务、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调研。本次研讨会上,优秀期刊代表们联系各自办刊实际,进行更为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汇报和阐述,并提交书面报告;与会代表建议将汇总至省委宣传部出版处,近期省委宣传部将召开专题研讨会。

                   《未来科学家》编辑部    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