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国际传播彰显文化自信——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策略研讨会”在南航成功召开第16届长三角科技“千”刊发展论坛暨第24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表于 2019年10月22日

金秋十月,锦绣龙城。

在全国科技期刊界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积极参与“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争创一流期刊之际,第16届长三角科技“千”刊发展论坛暨第24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成功召开。

会议荣幸邀请到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李军司长,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孙敏处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李政部长以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项目刘筱敏研究员、“万方医学”创始人张秀梅研究员、中国抗癌协会期刊与出版部刘惠琴副部长等领导、专家,为来自京津沪渝长三角多地的出版编辑同仁传道授业;与会代表品味理论盛宴、共享思想阳光。

 1576735053143552.png

大会开幕式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郑晓南理事长主持。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全法首先致辞,他代表承办单位——常州工学院向莅临会议的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常州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周书记指出,培育科技创新引导力和学术影响力是高校科研以及科技期刊共同的追求方向。他寄语常州工学院在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带动下传承薪火,争创一流。

 1576735071438157.png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李政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的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机。李部长殷切期望科技期刊不断推动学术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为科学与技术的共同提升创建平台条件;同时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办刊经验、努力提升办刊水平,为科技创新与民族复兴积蓄力量。

 1576735088234473.png

为大会致辞的还有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孙敏处长,他对于论坛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期刊发展建设的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对江苏省期刊办刊质量、产业规模、融合发展等给予了肯定。孙处长总结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行业建设的最新部署,希望与会代表将学习成果运用于期刊高质量发展,为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贡献力量。

 1576735107459323.png

大会特邀李军会长为论坛作了题为“努力优化长三角科技期刊、冲刺世界一流的出版资源分布”的主旨报告。李军司长首先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梳理近期期刊行业的若干大事记。他引用毛泽东主席“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名句,鼓励广大期刊人努力推动我国文化的“开新”与“守成“,展现开阔的胸襟与气魄。李司长高屋建瓴地给出期刊建设布局与指导意见。他要求期刊人应聚焦一个目标:培育建设一流;打好两场硬仗:刊群与平台的建设;树立三个优先:冲刺布局优先、产业项目领先与历史阶段优先。积极总结经验,对标中央要求,努力建设自主的国家化成果发表平台。同时,李司长为平台建设指明了思路,即以小入手、以专为始,以优势学科为牵引实现突破,搭建面向全球的数字化发布平台。最后,他希望以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谋求新时期出版行业的共同出发。

《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社长、总编徐建月主持长三角科技期刊联盟换届仪式。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袁醉敏副理事长宣读第16届长三角科技“千”刊发展论坛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