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院士主编论坛”召开:科学家与办刊人的思维碰撞

发表于 2018年11月03日

      2018年109日,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了“第四届院士主编论坛”。此次会议由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江苏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南京江北新区科技服务中心,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委会、知识产权工委会以及知识转移中心主办;由南京工业大学科协、中国药科大学期刊中心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医药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平台承办。论坛邀请了4位院士、省科协领导、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科技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和编辑代表70余人参会交流。

 欧阳平凯.png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生物加工过程》主编欧阳平凯院士

 郭子建.png

 南京大学《无机化学学报》主编,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郭子建院士

 

 王广基.png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进展》名誉主编、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省科协副主席王广基院士

mmexport1541248614388.jp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嫦娥三号”功臣、《振动、测试与诊断》主编赵淳生院士因身体不适,以远程连线的方式参会

      江苏省科协冯少东副主席至此,他充分肯定了学会取得的成绩,并透露自明年起,科协将在“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项目设置上向科技期刊倾斜,重点扶持期刊发展。鼓励学会继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凝聚专家资源、启发办刊思路,为江苏科技期刊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冯少东.png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致辞 

芮鸿岩.png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致辞

邢卫红.png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委邢卫红主持

       论坛以“强化科技期刊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为主题,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副校长,江苏科技大学王加友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万勤教授,省机关医院院长许家仁等专家就科技期刊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引领科研方向、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等议题发表观点。

 QQ图片20181103211858.png

汪联辉副校长,王加友副校长,金万勤教授,许家仁院长发言

   

特邀报告   

QQ图片20181103212210.png   

   论坛特邀南京工业大学信息服务部部长、图书馆馆长赵乃瑄教授做了题为“ESI全球影响力与期刊评价”的报告。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 是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及地区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重要工具,对期刊评价、学科、高校排名、学者影响力评价有重要作用。在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的组织下,南工大自2011年起每2个月发布一次中外大学ESI排行榜,并开展江苏高校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动态监测、江苏52所本科院校科研实力监测、江苏高校在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监测分析与江苏高水平大学综合排名监测研究,定期发布相关数据。基于数据分析与模拟可预测未来潜力学科,将有利于我们合理配置资源、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她指出在各大高校或学科排行榜综合评价指标中,期刊相关指标应占到“半壁江山”,建议期刊重视文献情报分析,在了解自身学科影响力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同时,对所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形成有力支持。

   在听取报告后,来自生物化工、超声电机、化学化工及药理学领域的4位院士主编对江苏省科技期刊建设现状与未来做出了指导。


院士建议

>> 欧阳平凯院士:努力建设高水平、国际化中文科技期刊 

   “科技期刊对科技智库建设起到关键性作用,庄子《逍遥游》有云:‘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期刊唯有夯实自身、加强内涵建设与品牌建设,才能真正拥有支撑科技创新、引领学术发展的底气。美、德、法、日等西方发达国家都很重视和鼓励支持本国语言出版的学术期刊,特别是日本出版界译介外文学术专著及ScienceNature等国际一流期刊的速度很快,极大地推动了先进科技成果在本国的传播。我们办刊人一定要增强文化自信,力争办好中文期刊,同时要注重期刊的科普性,促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鼓励内容的交叉性,没有交叉就没有科技创新,期刊可从摘录交叉着手,使一本期刊承载更多相关学科的内容,为读者带来更多的信息附加值。” 

>> 郭子建院士:抓住新媒体机遇,提高中文论文的国际搜索概率

     “论文我们一直在写,但最好的论文、学者的代表作往往投了国外期刊。现有的科研评价机制、科学家群体认可度不足,这是造成优秀成果外流的主因,而我们科技期刊的国际话语权不高,离制定学术评价标准相差甚远。但是,我们不妨可以先制定与完善我们现有的科研评价体系,再争取国际同行的接纳与应用。近年来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建议科技期刊重视加强论文摘要及关键词的准确提炼,以提高论文在国际重要数据库中被检索到的概率,进一步提升优秀成果的显示度,拓展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另外,不同层次期刊应明确定位,瞄准相应的读者群体,注重出版服务、平台搭建与新媒体传播,充分调动编委积极性,加强期刊间交流,促进优势互补,增强对优秀成果的集聚力。”

>>王广基院士:发挥专题组稿的学科引领作用

   我国科研评价体系的不足,是优秀论文难以在我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根本原因。针对确有需要的学科,也要提升我国英文期刊的国内影响力。例如,《中国天然药物》涉猎中药学,如果有对应的中文刊,可能更有利于该学科相关成果的传播。另外,像《药学进展》制作“细胞药物研发”专题那样,专题(栏)组稿有利于快速形成连续发表阵列,有助于引导学科前沿方向、促使有关研究者突破关键技术问题。至于选题,则要紧密依托国家战略布局以及产业发展态势而定。

>> 赵淳生院士:紧密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定位、选题与出版

   作为我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奠基者与开拓者,赵院士始终认为,科技期刊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进行定位、选题与出版,否则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科、行业与期刊,互相成就,相伴成长。他所主编的杂志正是伴随着行业技术创新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在聆听院士的指导后,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办刊的经验,并展开了深度交流。

金万勤.png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金万勤教授以医疗器械的多学科集成为例,畅谈了科技期刊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学科交叉。

 郑晓南.png 

Chin J Natul Med、《药学进展》常务副主编郑晓南编审结合办刊实践,分享了科技期刊在促进网络药理学、肿瘤心脏病学等新兴学科培育,加速学科带头人成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QQ图片20181103213007.png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期刊中心曹荣章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张黄群主任和河海大学期刊部钱向东主任讨论了如何通过品牌学术活动提升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并整合资源,分享了“紫金论电”、“问天”、“水生态保护”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面对大量优秀论文外流的困境,除了有科研评价机制方面的因素,我国科技期刊也应当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在本届论坛上,院士主编以战略眼光、从学科前沿视角、立足全局高度,为办好科技期刊建言献策,碰撞出聚力创新的思想火花。未来,学会将坚持围绕省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的重点,持续开展交流服务工作。

QQ图片20181103213345.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