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江苏科技期刊“金马奖”评奖通知

发表于 2018年11月03日

各会员单位(期刊社、编辑部):

科技期刊是学术交流、技术创新、知识传播和科学传承的重要载体。为建立完善的科技期刊评价与引导激励机制,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带动江苏省具有学术影响力、学科引导力、媒体传播力、品牌竞争力的优秀期刊和办刊团队脱颖而出,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决定开展第十届江苏科技期刊“金马奖”评选活动。

一、评选目的

随着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蓬勃发展,科技期刊的内容呈现与传播方式出现了深刻变革,创意策划与品牌传播已经成为期刊提高质量、扩大影响的重要手段。为激发科技期刊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提高策划水平,创新传播方式,强化质量建设,提升品牌效应,发挥高水平期刊示范引领作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决定开展第十届江苏科技期刊 “金马奖”评选,以期在科技期刊界营造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好氛围。

二、奖项设置与要求

设置以下3类共8个奖项。

(一)优秀期刊奖

(1)十佳精品期刊:在期刊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品牌化方面成绩突出,被国内外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学科排名居全国前列,期刊发行量/总被引频次/网络下载率/影响因子等影响力指标高,对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有较大贡献,或产生显著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同时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和出版规范,编校差错率低。

2)十佳特色期刊:在学科建设、服务科技、市场运营等方面具有独创性,积极推动学科/行业发展与技术创新,对推动我省科技期刊的发展有借鉴作用。

(二)创新创意奖

3)十佳品牌栏目:2016年以来组织实施的栏目策划、专题组稿策划。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具有原创性、导向性、学术性,反映有建树性的新理念、新成就,引导学科发展,反映科技前沿,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大。

4)十佳品牌活动:与办刊宗旨相关的学术或运营活动策划。有明确的活动目的、策划方案,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对提升期刊的品牌价值有积极作用。

5)十佳期刊传播奖

2016年以来在期刊品牌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所建树,期刊定位准确、设计精美,充分体现期刊品牌价值,在传播方式上能运用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多种手段宣传推广,可见度大、内容丰富、点击率高、互动性强,在学科、行业(产业)领域有较强影响力。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包括但不限于微信平台,形式多样,交互性强,语言文字生动,编排精美,能将图文音像、H5等多媒体技术较好地综合应用,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拥有大量粉丝群;且期刊能够借助新媒体整合行业资源,实现广告变现,有效提升期刊营收。

6)十佳期刊设计奖

2016年以来在期刊装帧设计方面突出体现艺术思维、构思创意和技术手法的创意创新,在提升期刊的表达力、传播力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7)十佳创新团队奖

办刊成绩突出,重视编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主编、编委会的主导作用;建立学习型组织,注重团队创新意识及能力的培养;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以及激励措施等。团队对办刊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列出近5年所发表文章和承担的课题)

(三)优秀成果奖

8)优秀论文奖

参评范围为20162017年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理论与实践相关学术论文,且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本奖项分设特、一、二和三等奖若干名。

三、参评要求

1. 材料要求

参评期刊报送材料包括申报表、佐证材料和期刊样刊。其中,佐证材料为相关成果、业绩等的证明,期刊样刊为2017年最后1期和2018年第1期。

报送材料中,申报表一式3份,佐证材料1份并以A4装订成册。申报表和佐证材料需紧扣各项评审要求,重点突出。

2. 参评条件

1)申报单位须为交纳会费的会员单位(申报期间可补交会费。银行汇款:户名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账号 7329 8101 8260 0082 915,开户行: 中信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邮局汇款:收款人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地址 南京市童家巷2436信箱)。

2)第(一)、(二)类奖项申报以期刊为参评单位(填报A表)。月刊、半月刊、旬刊可申报3项;季刊、双月刊限申报2;第(三)类成果奖中的论文奖(填报B表),每刊推荐数限2篇,其中,论文同一作者限报1篇。单位填报多个项目时,需要一项一表,分开填写。

3)申报表需经主办单位审核并填写意见,加盖公章。

四、材料报送

参评申报截止时间2018111024时。申报表的电子版发送至学会电子邮箱 jskjqk@163.com,文件名为:“金马奖+奖项名称+期刊名称”,同时寄送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申报表、佐证材料和期刊到学会秘书处,请在纸质版信封左上角标出奖项名称、期刊名称。

邮寄地址:210009 南京市童家巷24号中国药科大学36信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快递请寄到学会秘书处陈义老师收,地址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电话:13305197919

申报表在学会网站下载www.jskjqk.org.cn

咨询电话:025-8327108713770721743(顾老师),13951876190(王老师)。

五、表彰办法

1. 学会将于2018112122日年会上颁发获奖证书,评选结果还将公布在我会网站以及《江苏科技期刊研究》等媒体上。

2. 建议获奖期刊所在单位给获奖期刊颁发奖金(优秀期刊、创新团队奖5000元,其他奖项3000元)。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表A 第十届江苏省科技期刊“金马奖”申报表.doc

表B 第十届江苏省科技期刊“金马奖”优秀论文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