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表于 2018年08月29日

2018年8月18-19日,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联合黑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主办,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国际化专业委员会、河海大学期刊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水利科学与寒区工程》编辑部、安徽省科学技术出版社期刊中心等8家单位共同承办的 “2018年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和编辑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办刊经验。

会议分4个单元进行:大会开幕式及致辞、优秀论文评比结果宣布及颁奖、特邀报告、大会交流报告。第一、二单元分别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主任郑琰燚主持,第三单元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唐萌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医药期刊专委会主任委员冯振卿主持;大会交流报告由《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社长徐建月和《医学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鲁立主持。黑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郑志成、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志成以及《水利科学与寒区工程》主编、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杰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大会组委会优秀论文评审小组从文章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可借鉴性,以及文章结构合理性、语言流畅性等方面对投稿征文进行评比,共有9篇论文获奖: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主任郑琰燚代表大会组委会宣布评奖结果,并请会议嘉宾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会议邀请了多位专家做主旨报告:黑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郑志成的“黑龙江省省情与科技期刊发展”,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社长徐建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突围:科技期刊融合发展新模式”,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龙的“中国水利期刊集群发展现状与途径”,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大学期刊部主任崔金贵的“面向未来发展的学术期刊体制改革的思考”,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期刊部主任骆振福的“站在学者的角度介绍澳大利亚期刊情况及对发表论文的评价”,以及超星集团域出版中心主任唐丹丹的“媒体融合下学术期刊传播服务新生态”。

下午的大会交流报告主要邀请各期刊编辑部的骨干编辑代表以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进行:《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执行主编严美娟的“编辑队伍创新体系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陈汐敏的“中国作者发表的肿瘤学高被引SCI论文特征分析与启示”、《常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副主编李艳的“学术期刊出版及传播模式演变及发展”、《电力自动化设备》杂志社编辑王锦秀的“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研究”、《水资源保护》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彭桃英的“坚守与创新——以《水资源保护》实践为例”、《药学进展》编辑部编辑杨臻峥的“逐梦强刊之路,彰显编辑价值——以《药学进展》的办刊实践为例”、《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编辑部编辑李祥敏的“专家审稿超期的原因分析与对策”、《现代面粉工业》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范新生的“论学术性科技期刊持久生命力的创建——以《现代面粉工业》办刊为例”。

大会最后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进行总结。一天的会议14个报告,围绕“坚守与创新、沉淀与升华”这个主题进行广泛的学术探讨和业务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参会者充实且有所启迪,促进江苏、黑龙江、安徽三省期刊界携手同行,共同为推动我国由期刊大国向期刊强国迈进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