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面向低碳的海上风电系统优化规划研究的建议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关于加强面向低碳的海上风电系统优化规划研究的建议

                               推荐单位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电力系统自动化》编辑部

建议人 王锡凡 王碧阳 王秀丽 邵成成

 

 


海上风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当前“低碳”经济的推动下,必将得到大力发展。当前,海上风电系统规划尚未形成完整体系。可靠性评估较为粗略,缺乏完善的评估方法与指标。为此,提出如下几点研究建议。

  1. 风电机组布局对集电系统规划有重要影响,片面追求风电机组风能捕获率最大,可能造成集电系统布局困难,使经济效益下降。综合考虑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联合规划模型,并优化风电场的单机容量/台数,具有重要意义。

  2. 探索适用于海上风电规划的优化方法。简化、改善优化模型,对比数学优化方法和智能优化方法在海上风电规划中的优缺点,寻找更合适的优化算法。

  3. 形成相关概率性可靠性指标。由于海上风电系统的传输功率受风能影响较大,因此对风能、风电机组使用情况和网络输送能力的高度关注与传统的陆地系统可靠性评估有所区别。同时,检修安排等影响风能利用率和网络输送能力的因素在海上风电系统可靠性评估中需要考虑。

  4. 加强对系统可靠性建模的研究,特别对直流系统中的电缆、换流极、换流变压器等元件进行详细的建模,以及对不同运行方式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