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期刊思想库建设“决策咨询建议”征 集 函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苏科刊学发201721

 

 

 江苏科技期刊思想库建设“决策咨询建议”征

各会员单位: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科协今年将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打造科技思想库。

科技期刊是科技成果传播的主要载体,以期刊编委会为核心的办刊团队人才智力荟萃,对于推动学科发展、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加速成果转化具有重要作用。我会会员单位二百余种期刊涵盖了自然科学各个学科,既有中科院、985、211院校主办的以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前沿成果,也有以行业、区域科技发展为特色的技术类期刊,是我省科技思想库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充分利用我会期刊的独特优势,沟通科技界与党委政府联系的渠道,提升我会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深度开发并整合利用我会决策咨询资源,建立并完善科技思想库提炼储备机制,我会拟开展“科技期刊思想库建设——决策咨询建议”征集活动,将会员单位科技期刊的学术资源、人力资源、科技资源、出版资源转化为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力资源,为我省科技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以此活动为契机,在科技期刊转型发展中,引导办刊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服务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提升期刊策划力、引导力、传播力与影响力。请会员踊跃参与。

一、主办单位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二、征稿范围

1.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文化强省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2.立足会员期刊学科领域,会员单位重点学科、行业领域,在服务科技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在重点科研、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领域的新突破、新进展、新趋势及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3.真正能够反映关系我省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和值得重视的潜在问题、难点问题。  

三、征稿要求

1.定位要求: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公益性、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2.内容要求:观点鲜明、理由充分、建议明确、务实可行。

3.体例要求: (1)背景现状: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2)提出建议的基本依据;(3)方案与建议;(4)资料附录。 4000字左右。

四、征稿对象

      会员期刊编辑部、编委会、作者,会员单位协同创新基地、人文社科基地、软科学研究机构的项目承担者。

五、稿件来源方式

1.原创成果:本人调研成果;

2.专题、专栏:会员期刊围绕上述议题的专题、专栏、特稿;

3.学术成果提炼:改写会员期刊已发表的文章、研究报告(与原作者厘清知识产权问题,并附原文献);著名专家关于某一问题的建议提纲。

4.学术活动转化:从相关专题论坛、沙龙、学术活动中提炼决策咨询建议。

六、激励措施与成果采用

1.评奖与交流:学会采取专家评奖机制,评出最佳建议、优秀建议、入选建议,并颁发证书。举办“科技期刊思想库建议征集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科技期刊服务政府决策”研讨会。

2.发表:优秀成果发表在学会内刊上《科学决策——科技期刊思想库集粹》(原《科技编辑》),并向相关政府部门送报。

3刊发后被省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采用,或通过各种渠道产生重要影响获得领导批示的,将向作者所在单位发表扬函。

4.为可持续提交优秀建议的单位授“科技期刊思想库基地”牌。

七、提交办法

第一批建议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截止。

参与单位请将文稿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 jskjqk@163.com

请附作者简介(职务、职称)详细联络方式(电话、E-mail)。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二○一七年十二月一日